關於憂鬱症

憂鬱好文章

戒酒很難嗎?— 談酒癮如何戒斷2009/2/27

作者:張家銘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喜博樂小組

精神科門診常有民眾會要求來戒酒。王先生由太太陪而就診,因公司裁員失業一年多,鬱悶、失眠而飲酒成癮;小李因長時間的飲酒,導致夫妻失和,太太申請家暴法而帶孩子離家,他深自後悔自責,希望徹底將酒精戒除,早日接家人回家;老張則是長時期飲酒導致肝功能異常,多次上消化道出血,全家將他押來,要他為自己為家人,這次一定要將酒癮戒掉。

一般所謂的酒癮通常分為「酒精濫用」與「酒精依賴」兩大類。「酒精濫用」意味著反覆飲酒,以致影響原來的生活功能(如工作表現、家庭與人際關係,甚至法律問題),或是造成身體傷害仍持續使用。「酒精依賴」則是對酒精有生理與心理依賴,出現耐受性或戒斷症狀。耐受性就是常常需要喝更多的酒以達原有的效果,酒量越來越好,越喝越多。戒斷就是常需使用酒精以避免戒斷的不舒服,一旦停酒會產生自主神經過度亢奮,手部顫抖,失眠、噁心、幻覺、焦慮、譫妄,甚至癲癇的發作。

曾有醫學報導指出,睡前喝些紅酒有助於降血脂。但是過度飲酒甚至導致酒癮,對身體卻有不小的傷害。短時間內大量攝取酒精,可能導致死亡、急性腸胃炎或胰臟炎,神經系統受損。長時間攝取酒精,會導致慢性傷害,像是「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腸胃潰瘍出血,造成週邊神經病變,或影響大腦皮質萎縮、智力退化。同時,造血、凝血功能也會影響。

酒癮不只影響身體,也與很多的精神疾病有高度的相關。一方面許多原本就有潛在精神困擾者,像是失眠、焦慮或憂鬱,會自己使用酒精來助眠、緩解情緒,久而久之變成酒精上癮。一方面長時間飲酒使得大腦功能受損,會影響情緒控制,又加上反覆喝酒而影響工作、家庭與人際關係,當事人更可能有衝動暴力、沮喪自責,或是合併憂鬱症的可能。

酒癮治療的第一步,一般是使用藥物治療。給予適當的抗焦慮鎮定及抗憂鬱劑,可以降低酒精戒斷所產生的不舒服、紓解鬱悶情緒,嚴重時可以安排短期住院,隔離酒精的來源,處理戒斷的不舒服。其次是認知行為治療,對於戒除酒癮的動機,給予強化肯定,鼓勵以其他方式紓解情緒、安排休閒生活與放鬆,並討論在社交場合拒酒的方法。最好的戒酒是從此完全不再喝酒,若是重新開始喝酒,則前功盡棄。國外有酒癮團體,可以強化動機、互相勉勵,但是對於華人而言,因為面子因素,要在別人面前坦承自己喝酒是不容易的。生理的戒斷容易解決,心理的戒斷則需當事人的自控力。同時週遭家人的鼓勵支持,也十分重要。

幾次台灣的流行病學調查都發現,台灣的酒精與物質上癮都在增加,且年齡層有越來越低的趨勢。酒精上癮者以男性居多,這與體質及社會文化有關。男性重面子,常會用酒精解決鬱悶與逃避否認問題,女性則比較會主動求助,且文化上較不鼓勵女性大量飲酒。早期就開始飲酒者,或有家族飲酒史者,一般預後是較差的。中晚年才開始喝酒,喝酒時間較短,動機強、自控力好的,預後是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