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放手好難!?男性的失戀復原之路


作者:涂耀丰

城男舊事心驛站是台北市社會局委託「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成立的服務成年男性的單位,身為全台灣首創關注男性身心健康的社會福利單位,致力成為男性面對生活中各種挑戰的最佳戰友。在分析求助原因後,發現親密關係議題是男性最主要的求助主因之一,此種發現打破了一般社會大眾對於男性較理性且關注成就的刻板印象,凸顯男性對於親密關係的在乎與脆弱。若更進一步細分求助議題,發現因親密關係議題而求助的男性中,有許多是因情傷 ( 離婚或分手等 ) 的原因求助。由此可見即使再堅強的男性,仍然逃不過情傷這一關卡。

因此,城男舊事心驛站於 107 年度開始,邀請仍困在分手失落中的男性們,共同參與情感失落調適的團體。筆者試圖將團體中,男性在面對情傷時的困境,以及在團體中觀察到男性走出情傷的關鍵因素整理出來,而能一窺男性面對情傷時的內心世界,以及可如何協助男性從情傷中復原。

面對情傷,男性的感受與衝擊…

強烈的孤單寂寞感受
分手後,生活從原本的雙人共舞,突然回到獨自生活。大多數時間都只有自己,而感受到強烈的孤單與寂寞。此時個人除了會透過運動、健身、投入工作、參與活動的方式填滿生活外,也會試圖透過找朋友支持或是認識新的對象來暫時替代或填補孤單寂寞的心情。但在團體中亦發現,大多數男性對於要找朋友宣洩或談論感情的挫敗時,會擔心耽誤朋友時間,或是覺得丟臉而選擇避而不談。此種自我隱藏的現象,反而讓情傷的復原之路更加困難。

無法釋懷放下過去

在還無法接受分手事實,或是尚未找到關係必須結束的原因時,常在心中會不斷反覆無法停止的想到對方和思考關係失敗的原因。另一方面,為了想避免被勾起失落的感受,常採取刪除 LINE、FB 等聯繫管道、丟掉前任的物品或是主動迴避來避免接觸等策略。但常常是徒勞無功,情傷的失落仍然不斷在心中糾結打轉著。

失去生活重心及被抽空感

雙人世界中彼此是對方的生活重心與心裡珍視的對象,因此失去關係後不只原本心中珍惜的關係被抽離外,也失去了兩個人共同建構出來的生活圈、生活模式、以及未來目標。此時男性雖然也可能會嘗試投入對個人生活有意義的活動,試圖將生活重心轉回自己,但仍然還沒辦法建構出對自己有意義的生活目標。

個人價值受到衝擊

失戀不只失去關係,連帶著也會衝擊到對自己的看法。除了懷疑自己是否做錯什麼而導致關係的結束外,也可能會擔心這樣的自己,是不是沒人會愛或喜歡;甚至害怕恐懼自己不值得被愛,無法被他人接受,進而對未來自己能否找到合適的伴侶沒有希望感。

情傷‧情商,跟自己的難過與失落協商…

接納不批判的態度是男性願意揭露自我、尋求協助的關鍵,也帶來檢視自己與關係的勇氣
在團體中發現,相似的失落經驗,除了形成共鳴,也會產生原來大家都一樣,這不是只有自己會有問題的感受。不只降低了自我懷疑,也讓原本習慣自我隱藏的男性,較容易放下心防,自在沒有顧慮的表達藏在心理脆弱的感受與宣洩情緒。

而成員之間接納與互相包容的氛圍,也能夠成為失落時暫時支撐的力量,除了情緒較為穩定外,也促使個人有勇氣開始整理關係。另外,團體之間的分享與回饋,也會促使個人能夠在認知上重塑價值觀,對自己及關係有新的體悟與認識,促使失落轉為對個人成長有意義的旅途。

從上述整理可知,在面臨情傷時,周遭親友若能抱持不批判的接納態度,是讓男性從自我隱藏到自我揭露的關鍵,也是情緒穩定及開始有勇氣檢視自己與關係的正向力量來源。

檢視關係找到合理的解釋,是釋懷過去並開始為自己而活的關鍵

在團體中發現,透過回顧逝去的關係,釐清在關係中的責任,替關係的結束找到「合理的解釋」,就越能夠釋懷放下,讓過去不再縈繞心頭。另外,若能夠進一步的看見前任在關係中的付出,或是看見分手後個人的成長與改變,則越容易寬恕前任對自己的傷害以及感激前任。反之,越聚焦在關係對自己的傷害,或是將關係的結束歸咎於對方或自己的人格因素,則越難寬恕前任或放下過去。此外,對過去釋懷,較容易將焦點回到自己身上,也較有心力投入當下的生活,開始為自己而活。

重新建構對個人有意義的生活目標並實際行動帶來希望與自信

面對分手後失去生活重心及被抽空的感受時,如何重建個人的生活重心與未來是相當重要的。而在團體中發現找到對個人有意義的長期目標,會將焦點從過去建構的生活轉移到當前個人想要的新人生,此過程帶來了方向感與新的希望感。此外,設定具體可行的階段性目標,會讓原本感覺遙不可及的最終目標變得有可行性,因此帶來希望以及往目標前進的動力。而實際的行動,除了促發個人在實際行動後會有新的啟發和體悟外,連帶的也會使個人對自己更有信心。

重建個人價值的關鍵因素

最後,在團體中發現,個人的自我價值的重建,可透過多個管道協助∶ 1. 他人的支持與接納可以減輕自我懷疑並促使個人相信自己夠好;2. 檢視自己在失戀後的成長、以及設定目標並實際行動後的改變,可以協助個人發現自己的力量與優勢;3. 若個人能將關係的結束與個人價值脫鉤,亦即不將關係的結束歸因於自己不夠好,而是兩人不適合等替代觀點,則會對自己抱持足夠的信心,對未來的感情也會有更樂觀的態度。

資源介紹:

城男舊事心驛站
服務對象:一般男性民眾及其家人與伴侶
開館時間:週二、六 1000-1800
     週三四五 1000-2100
心理諮詢預約 :02-27151970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