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憂鬱相關文章


作者: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提供

父親的憂鬱也會影響孩子

根據最新發佈於《刺胳針精神病學》的一 篇研究指出,父親患有憂鬱症可能增加青少年 發生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

該研究由倫敦大學研究者進行,以數以千 計的愛爾蘭、威爾斯和英格蘭家庭為研究對 象,結果發現,除了母親的憂鬱症狀,父親的 憂鬱症狀也應該被重視。研究者表示,男性較 少尋求協助,但父親若患有憂鬱症卻未接受治 療,很能會影響到孩子。

研究者強調,先前研究發現著重於憂鬱症 在母親與孩子之間的相關性。大家常誤以為母 親對孩子的心理健康負有較大的責任,而父親 的影響力較小。然而,該研究發現,對青少年 憂鬱症來說,無論是父親或母親都存在相關。

研究者提醒,在青春期初期,憂鬱症的發 病率急遽上升。因此,了解更多存在該年齡的 風險因素可能有助於防範未來憂鬱症的發生。 而以家庭為中心的憂鬱症預防干預措施,包括 父母親的心理健康狀態,通常較關注母親。但 根據該調查顯示,父親的狀況也應該被重視。

本文摘譯自〈每日健康新聞〉,Nov. 16, 2017,If Dad Has Depression, Kids Might Develop It, Too

憂鬱症會縮短壽命?!

根據一篇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的 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情緒疾患的人,憂鬱症 患者有較高的死亡率,而且這種狀況在女性中 更明顯。

研究者以 3410 名加拿大成人為對象, 從 1952 年至 2011 年間進行三次的訪問,首 波參與者於 1952 年接受訪問,其次是 1970 年,最後是 1992 年。在每次訪問中,約有百 分之 6 的成年人患有憂鬱症。平均而言,這 些人的壽命較短。例如:在 1952 年一位患有 憂鬱症的 25 歲男性,平均壽命上可以再多活 39 年,然而未罹患憂鬱症的男性則平均可再 多活 51 年。相較於未罹患憂鬱症的男性,在 任何時間點上患有憂鬱症的男性在未來的日子 中有較高的死亡風險。在當時患有憂鬱症的女 性在 2011 年前的死亡率較其他女性高出百分 之 51。調查結果也顯示,憂鬱症的影響隨著 時間的推移而減少。 例如,在 1952 年罹患 憂鬱症的男性在 1968 年以後不再呈現出較高 的死亡風險 - 除非他們在之後的訪談中也有 憂鬱症。

研究者表示,研究結果並未證實憂鬱症本 身就會削減人們的壽命,但許多研究發現,憂 鬱症患者罹患心臟疾病和中風的風險較高。 來自紐約大學溫斯洛普醫院行為健康部門 主任 Aaron Pinkhasov 博士表示,憂鬱症可 能因為幾種原因而間接地縮減壽命。如:憂鬱 症患者較不容易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會 吸煙和飲酒。 他們也可能缺乏足夠的能力來 管理任何身體的健康狀況。他指出,一旦憂鬱 症發病了,人們可能就失去動機和活力。

康乃狄克州迦南 Mountainside 治療中心 的諮商師 John Hamilton 表示:女性特別對 於心理健康症狀有種「 羞恥感 ,部分原因可能 是她們認為自己應是家中的基石,也可能是週 遭的人要她盡快走出來,因為她有孩子。他提 醒:憂鬱症與其他慢性疾病並無不同,需要具 有同情和非批判的方式來提供協助。

本文摘譯自〈每日健康新聞〉,Oct. 23, 2017,More Evidence That Depression Shortens Lives

緊密的鄰里凝聚關係,有助預防老年人憂鬱及自我忽略問題

遠親不如近鄰 ? 根據一篇發表《美國老年 醫學會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增加鄰里的凝 聚力有助於預防和處理老年人憂鬱症狀及自我 忽略問題。

該研究以年滿 60 歲及以上的美國華裔老 年人口為調查對象。研究者以「 病患健康問卷 (PHQ-9) 評估參與者過去兩個星期的憂鬱症 狀。自我忽略以 27 個項目評估,包括:囤積、 個人衛生、不衛生的條件、房屋繕修需求和水 電瓦斯設施缺乏等。同時也評估鄰里凝聚力, 包括 : 信任、團結,聯繫、共同價值和鄰居間 的支持、社區融合程度以及資源服務的可用性 等。

研究結果發現,在 3157 名華裔老人中, 853 名 (27%) 有自我忽略的現象,其中又有 531 名 (62.3%) 出現憂鬱症狀。在控制相關變 項 ( 如人口統計變量、居住時間、區域…等 ) 後發現,憂鬱症狀與增加的自我忽略風險呈現 相關。和沒有憂鬱症狀者相較,有輕度、中重 度憂鬱症狀的老人較容易出現自我忽略。與鄰 里凝聚力相關性的調查結果則顯示,較強的鄰 里凝聚力與較低的整體自我忽略風險有關,特 別是中度至重度的自我忽視。

研究者指出,自我忽略 ( 意指無法執行基 本的自我照顧 ) 是老人虐待中最常見的形式, 與老年人較高的醫療併發症風險和死亡率有 關。在美國,華裔老人的自我忽略程度比黑人 和白人老人更高。而鄰里環境在居民的健康行 為和結果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特別是在老年人 當中。研究者建議,透過增加鄰里間的聯繫和 社區服務,如:綜合社區活動和聚會來增強凝 聚力,有助於預防華裔老人的自我忽略以及介 入其自我忽略的行為表現。

本文摘譯自《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線上發佈期刊 Volume 1, Issue suppl_1, 1 July 2017, Pages 889–890 及 NEWSWISE 網站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