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老年憂鬱與酒癮、暴力之關係


作者:劉育騏

酒癮、暴力、男性憂鬱一直是被關住的公共議題。而男性憂鬱症的比率並不比女性低 (Real, 1997)。男性的憂鬱表現有時會是另外一種樣貌,如成癮、自戀、憤怒、攻擊等,此被稱為「面具型 ( 隱藏性 ) 憂鬱」(Lynch & Kilmartin, 1999)。在臨床上,筆者曾於2006-2008 年間收集 155 名家庭暴力男性加害者中,41.8% 的男性加害者符合 BDI-II 憂鬱量表之輕度憂鬱程度。幾乎所有 20-30 歲的男性加害人符合憂鬱程度,其中值得關注的是 60 歲以上的家庭暴力男性加害人有接近一半具有嚴重憂鬱程度。雖然並沒有進一步釐清憂鬱與家暴的因果關係,但是我們不能忽略老人憂鬱與暴力間的關聯。

根據研究,台灣具憂鬱症狀的老人,其盛行率為 20% 左右 ( 洪巧臻 ,2009; 林惠文等人 ,2010; 吳昆達 ,2011; 王芷湄 ,2011)。雖然老年女性較男性更易出現憂鬱症狀。但是憂鬱症主要是以持續的情緒低落、沮喪、及失去自我價值感、可能還伴隨有活力降低、注意力難以集中、睡眠障礙、食慾改變、或身體抱怨等問題。根據 Montgomery 於 2002 年的研究,老年憂鬱症患者,特別是男性,主要以「失去興趣」的症狀較為明顯,反而看不到憂鬱的情緒表現。所以老年男性憂鬱往往容易被忽略。

從發展的角度來看中年以上的人容易出現(1) 對未來憂慮;(2) 無法享受休閒生活;(3)健康狀況每況愈下;(4) 對親子關係產生負評;(5) 對婚姻關係產生負評;(6) 對工作產生負評;(7) 存在之混亂感:生命意義混亂、時間不夠用、缺乏成就感;(8) 照顧年老長輩之壓力。研究中顯示,家有青少年的中年男性家長憂心未來感及親子代溝感程度愈高,其憂鬱程度也愈高 ( 周玉慧 , 黃朗文 , 2007);然而面對中年的生活、家庭、生命周期等壓力源,66% 男性家長的情緒支持源為「不求助型」;19.2% 為「配偶唯一型」( 周玉慧 , 黃朗文 ,2007)。由此可類推觀察到中老年之家庭暴力男性加害人族群中,普遍經歷數年的各種中年壓力、親子、婚姻關係疏離衝突、自身又屬於不求助型佔多數,進而轉向以飲酒做為自我療癒。而其飲酒行為又產生家庭關係衝突、睡眠品質變差、健康危機的負向循環。臨床上多數中老年以上男性加害人自陳其慢性飲酒有自殺( 自我毀滅 ) 的心理意涵在內。2018 年台灣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已遠超過 7% 門檻,佔達總人口的 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我們的老年人口在亞洲排名第 3,所以在酒癮、暴力、男性憂鬱的公共議題上,也將不會僅侷限在少數群體中,應該會是男性身心健康不能忽視的一環。

參考文獻

  1. Yu-Chi Liu, Ching-Yen Chen, ChunLin Chu, Yu Chen, Jun-Ran Jiang, Ming-Li Hsieh.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Psycho-Social Approach in Male Perpetrators with Domestic Violence in Taiwan: Before Sentence Identification.2010, 第三屆 日本 - 亞洲男性更年暨健康學會 , 新加坡 .
  2. 林惠文 , 楊博仁 , 楊宜瑱 , 陳俊傑 , 陳宣志 , 顏啟華 , 賴德仁 , 李孟智 (2010). 台灣老年憂鬱之預測因子探討 , 台灣老誌第5 卷第 4 期
  3. 周玉慧 , 黃朗文 ( 2007). 中年生活感受與憂鬱之關係:以情緒支持為中介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