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校園憂鬱自傷初級預防經驗分享


作者:韓德彥

提到校園憂鬱自傷預防經驗,我最希望針 對初級預防的部份來談。《黃帝內經》有云: 「上醫醫未病,中醫醫欲病,下醫醫已病」。 不少醫療人員累積了多年臨床經驗,深知預防 勝於治療的道理,因此不再只做「下醫」角色, 開始思索若提升到「上醫」層級,又會如何從 源頭做好憂鬱自傷預防工作。

由於我在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擔任教 師,又同時是學輔中心輔導老師,因此以下說 明如何從通識課程,導入校園憂鬱自傷的初級 預防工作。

三國演義,演繹人生

我 2012 年到北醫任教時,通識中心經典 閱讀系列課程正如火如荼展開。因此我就把古 典小說裡最具心理色彩的三國演義,拿來做生 命教育方面的發揮。

基本上,三國演義一開始的開卷詞〈臨江 仙〉,就提醒讀者世事無常,如大家耳熟能詳 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又如「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也 提醒人們要能提得起、放得下,嘗試減少外在 事件所造成的心理衝擊。我希望學生讀完小說 之際,能從三國興衰中,放下名利執著,看淡 人生起伏。

三國故事也可以拉入自殺主題的探討。例 如:三國演義中曹操、劉備、孫權,何人曾出 現過自殺意念呢?事實上,三國演義 31 回提 到:

張郃大叫:「劉備快下馬受降!」玄德方 欲退后,只見山頭上紅旗磨動,一軍從山塢內 擁出,為首大將,乃高覽也。玄德兩頭無路, 仰天大呼曰:「天何使我受此窘極耶!事勢至 此,不如就死!」欲拔劍自刎。

透過這個段落的討論,我讓學生知道即使 是優秀的領導者,遇到生命困境時也可能出現 自殺念頭;只要願意說出困難,總有辦法解決。 劉備脫困後與身邊出生入死的夥伴提到:「諸 君皆有王佐之才,不幸跟隨劉備。備之命窘, 累及諸君。今日身無立錐,誠恐有誤諸君。君 等何不棄備而投明主,以取功名乎?」結果大 家聽完深受感動,反而更挺他,一路讓他走往 三國鼎立的霸業。

我改編上述劇情成為現代版本,請學生演 出社長無力撐住社團,跟社員們講出內心感受 的橋段,看社員們會如何回應,結果總會有同 學們表示,願意協助挺過難關。因此,教師若 能對生命教育有足夠熟悉度與敏感度,其實很 容易從授課內容去延伸到學生的實際生活。這 樣的授課方式不僅提升學生課堂參與動機,同 時也讓經典小說的核心精神,深深融入到學生 的生命裡。

性別課程,體驗實際約會

我在另外一門通識課程「性別與心理健 康」裡,教導學生如何實際進行「約會」,要 求學生在「約會計畫書」裡,說明自己與對方 的關係,嘗試了解彼此的個性與喜好,預計前 往地點的活動安排、路線、餐點、預算等,再 請小組成員給予修正意見。開放十週左右的時 間給學生實際去進行約會,然後再撰寫「約會 成果報告」。

通常學生透過約會練習,學會從對方立場 思考,揣想對方的感受,會讓自己的想法、行 為更加成熟。一旦擁有了對位思考的能力,其 實也就更容易因了解對方而處理好自己的情 緒。學期後半段,我再請同學撰寫「分手計畫 書」,教導他們如何用成熟的方式看待關係的 結束。這些作業安排的背後意義,都在使同學 們更能投入真實生活之中,勇敢擁抱生命。

往往我在第一次上課時,就會跟同學說: 「不管約會過程受到多少挫折,分手後有多痛 苦,都不需要擔心。因為老師同時是學輔中心 輔導老師,歡迎大家隨時來預約諮商!」學生 聽了通常哄堂大笑,但也了解實際可使用的求 助管道。我在課程的每一階段,都關心學生的 感情發展狀況,也幫他們打好「預防針」,避 免日後因感情問題而導致憂鬱自傷事件。

在學輔中心工作的日子裡,深深烙印在我 腦海的影像是,在醫院地下室裡陪伴著因孩子 自殺而傷心欲絕的家長。白髮人送黑髮人是最 令人傷痛的事。校園的憂鬱自殺初級預防任 務,若能讓教師們更加熟悉運作技巧,更知道 可以嘗試的作法,應該就更能避免類似事件的 發生。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