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世界醫師會對跨性別人士的聲明


作者:黃璨瑜譯

(2015 年 10 月於俄羅斯莫斯科召開之第 66 屆世界醫師會大會通過)

前言

在大部分的文化中,個體的性別(sex)是出生時由第一性徵來指定。個體被預設他們可以認出被指定的性別(也就是性別認同 gender identity)和依照指定性別相關的文化規範來表現(也就是性別表現 gender expression)。性別認同和性別表現構成「性別(gender)」本身的概念。

然而有些個體會經驗到性別並不符合上述與出生被指定的性別的典型。「跨性別(transgender)」用詞指的是經驗到性別不一致的人士,被定義是個體性別(gender)和出生指定性別顯著的不相配。

當面對這樣一個複雜的倫理議題,世界醫師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 WMA)想要聲明醫師關鍵角色在於建議和接受跨性別人士和他們的家人關於各種渴求治療的諮詢。WMA打算用此聲明視為醫病關係的指引及培育更好的訓練,讓醫師增加他們對跨性別人士的知識和敏感度和所面對獨特的健康議題。

順著跨性別的範圍(光譜),可見到有些跨性別人士即使有清楚可辨認的解剖性徵,也想要尋求完全改變他們的第一、第二性徵和性別角色,為的是要完全的生活於對立性別的一份子(變性 transsexual)。其他也有選擇認為他們的性別是跳脫二元的性 / 別(sex/gender)不是男也不是女的框架(性別酷兒 genderqueer)。「跨性別」這個通用詞,呈現是企圖不帶標籤或病理特徵去描述這些群體,它也是一個正向的自我認同用詞。這聲明不能明確的放置個體只是穿著對立性別的傳統服飾或樣式(如跨裝 transvestites)或個體出生時具有兩種生理特徵或多重殊異(間性 intersex)。然而,跨裝和間性個體認同是跨性別。成為跨裝或間性不能排除成為跨性別者。最後,很重要的要點出跨性別是有關於性別認同,必須與性傾向獨立分開考量。

雖然成為跨性別並不是意指本身有任何的心理損壞,跨性別人們或許需要諮詢來幫助他們瞭解他們的性別和受跨越性別身份影響的複雜社會和關係議題。美國精神醫學會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DSM-5)使用「性別不安(gender dysphoria)」用詞去分類人們因性別不一致導致經驗到臨床上顯著的壓迫。

證據建議用性賀爾蒙治療或手術介入,對長期聲明有性別不安正尋求性別轉換的人們是有助益的。然而,跨性別人士也經常抗拒接受適當和不貴的跨性別健康照護(如性賀爾蒙、外科手術、身心照護),因為牽涉到,健康保險的政策和國家社會安全福利計畫、或健康照護提供者缺乏相關的臨床和文化能力。跨性別人士或許因為擔心害怕偏見更會去放棄健康照顧。(註:台灣狀況需依台灣官方資訊解讀)

跨性別人們經常處於專業和社會上的劣勢,經驗到直接或間接歧視,就等同肢體暴力。除了被否認相同的公民權力,相關保護弱勢的反歧視立法,都沒有擴張到跨性別人士。經驗劣勢和偏見會衝擊身體和心理的健康。

建議

  1. WMA 強調每個人都有權力去決定自己擁有的性別和基於這樣的尊重去認識多元的可能。WMA 呼籲醫師去捍衛基於性別自我認同的個體權利。
  2. WMA 聲明性別不一致本身不是心理疾病;然而,可能引起不舒服或痛苦,也就是指所謂性別不安(DSM-5)。
  3. WMA 確認一般任何和個體的跨性別狀態相關的健康照護流程或治療如手術介入、賀爾蒙治療或心理治療,需要給予患者告知和明確的同意。
  4. WMA 督促盡力促進個別化、多專業、跨學門和實惠的跨性別健康照護(包括語言治療、賀爾蒙治療、手術介入和身心照護),讓每個經歷到性別不一致的人都可以獲得,為的是要減少或預防性別不安。
  5. WMA 明確的拒絕任何形式的強制治療或強迫行為矯正。跨性別健康照護意指可以讓跨性別人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國家級醫學會應該對於照護的屏障需要有行動去辨識和移除。
  6. WMA 呼籲醫師在每個職業生涯階段規定適當的專家訓練,促使他們能夠辨認和避免臨床中的偏見,和提供適當及敏感度的跨性別健康照護。
  7. WMA 譴責所有形式對跨性別的偏見、標籤化和暴力,呼籲適當的法律衡量來保護他們平等的公民權利。如同典範,個別醫師應該使用他們的醫學知識去打擊這方面的偏見。
  8. WMA 再次聲明立場:不管是性別、種族、社經地位、醫學狀況或殘障,沒有人應該受到強制或脅迫永久絕育(請參考 WMA 對強迫或脅迫的絕育聲明),這也包括絕育成為性別重建後為了改變官方文件中記載性別的一種狀況。
  9. WMA 建議國家政府繼續維持在跨性別健康照護權利的興趣,把健康服務研究引導在國家層次,並使用研究結果來發展健康和醫療相關政策。目標應該成為一個有責任的健康照護系統,使其和每個跨性別人士共同努力讓每個跨性別人士受到最好的照護觀點。
(原文連結:https://www.wma.net/policies-post/wma-statement-on-transgender-people/)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