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失眠對男性更年期症狀的預測


作者:邱郁玟、陳景彥

新世代社會的資訊科技普及化,大眾對於更年期這個字眼,不再只停留於女性獨有的刻板印象。隨著男性更年期健康等相關的生活品質議題越來越被重視,桃園長庚醫院成立由男性學科、中醫、以及精神科合作的男性健康聯合門診,十年來除了啟動系統性的轉介與共同照護的服務模式,亦致力於男性身心問題的研究。其中在聯合門診成立的早期,便發現許多求診的病患同時抱怨著男性更年期(老化)相關症狀及失眠困擾,這些情況可能來自身體、心理甚至許多社會因子的相互影響,而睡眠障礙更是明顯地影響個案的整體生活品質。因此我們透過臨床資料的收集,研究從不同面向去探究失眠和男性更年期症狀的關聯性,也試圖檢視失眠對男性更年期症狀的預測率。

此一橫斷性研究,蒐集並分析兩年的期間231位平均年齡46.1歲(S.D.=11.0)的聯合門診男性個案之基本資料,及其量表評量分數:以台灣版Aging Males’ Symptoms(AMS) Rating Scale、Insomnia Severity Index(ISI)、貝氏憂鬱量表、貝氏焦慮量表,分別代表老化症狀嚴重度、睡眠狀況、憂鬱以及焦慮程度。以下簡單說明 AMSRating Scale 與 ISI∶它們分別為 17 題與 7 題之自評式問卷、反映出老化症狀 ( 專指男性 )與睡眠問題的嚴重度,亦可以在臨床作為個案接受賀爾蒙治療與失眠治療之後的成效評估工具;兩者皆是分數越高,代表了症狀嚴重度越顯著。

統計結果顯示失眠和男性更年期症狀呈現的相關性(r=0.580, p<0.001)、及對更年期症狀的可預測性(adjusted R2=0.410,p<0.001)是高的;並且在控制憂鬱、焦慮對睡眠干擾的兩大變項之後,相關性(r=0.470,p<0.001)、對更年期症狀的可預測性(adjustedR2=0.553, p<0.001) 仍是高的。為了進一步釐清睡眠障礙及更年期症狀是如何相互影響,研究中將 ISI 分數與剔除 AMS Rating Scale 中的睡眠題項進行比較、以及依年齡分層的變數,採用相同方式分析,結果皆呈現如前述一致的趨勢。說明了無論個案之年齡,當其以失眠為主訴出現在男性健康門診時,失眠可為更年期症狀嚴重度的良好預測因子。不過此次研究的對象為 hospital-based population,故上述的結果尚無法擴大推論到 communitydwelling population。

在汲取國外相關的文獻中,也啟發我們團隊將來有更多可以著手研究的方向,包括更年期症狀和男性荷爾蒙的複雜關係、睡眠和更年期症狀透過哪些機制在相互影響、除了生化檢驗之外,是否有其他非侵入性且有效的方式來預測更年期症狀…等。在國外已有將 AMS Rating Scale 推展到社區研究、各年齡層使用、作為評估男性健康相關生活品質 (QoL)的重要指標。就精神科醫師而言,臨床上處理睡眠困擾問題時,針對不同族群的個案,我們可以有更廣泛的思維。像是中老年男性前來求診時,建議關注他是否正受其他更年期症狀所苦;至於較年輕的男性以失眠為主訴前來求助,且同時表現顯著賀爾蒙低下相關的更年期症狀時,要多考慮心理層面或是暗藏著的生理問題,譬如其是否為憂鬱或是焦慮、具有糖尿病等慢性疾患患者、腦垂腺功能異常者、正接受干擾素治療的愛滋病患或 C 型肝炎患者、進行美沙冬替代療法的藥癮者。而非一昧以助眠藥物作為主要治療,錯失了問題真正根源的處理先機。

參考文獻:

Yu-Wen Chiu & Ching-Yen Chen. Complaint of insomnia as a predictor of aging symptoms in males at a men’s health clinic. The Aging Male, 2012; 15(1): 7–13.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