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憂鬱症防治聯盟專區

最新活動

5/07(五)高雄縣阿蓮鄉阿蓮國小『珍愛生命列車-心情檢測服務站』,自殺防治中心與紙風車劇團邀您一起來量測您的心情指數!

  • 主辦單位: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 活動日期:2010-05-07
  • 活動時間:5/07(五)16:30~19:30
  • 地  點:高雄縣阿蓮鄉阿蓮國小
  • 相關連結:http://www.319kidsmile.org/

活動主辦: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
     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自殺防治知多少?
  自殺行為絕非單一因素所造成,而是源自於生物、心理、社會、文化及環境層面等因素彼此的交互作用,因此,自殺被視為是一個多面向的疾病,然而在新型態之全球性經濟萎縮、社會變動等不利因素之多重影響下,是否會增加國人自殺之風險,仍需密切注意。有鑑於此,「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和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特別與「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合作,提供一個心理健康檢測的服務站,另外,319鄉鎮的珍愛生命義工也跟著【珍愛生命列車】啟動,以達「網網相連,面面俱到」之境界,更做為在地化行動之延伸,具體落實「人人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期盼全民一起關心自身及周遭人的心理健康。

  「珍愛生命列車」特別動員全國各鄉鎮的衛生局所人員及珍愛生命義工,讓當地民眾可於心情檢測服務站檢測後,就近和衛生局所人員做心理健康諮詢,或提供當地資源的轉介。目前「珍愛生命列車」到「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演出現場的啟動時間是下午4點到7點,讓民眾可以在演出前接受心情檢測的服務,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並特別為小朋友設計了互動遊戲,透過趣味十足的遊戲內容,讓孩子們吸收自殺防治相關知識,並致贈精美小禮物。

自殺防治守門人三撇步
「一 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
「二 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
「三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珍愛生命列車】-心情檢測服務站巡迴行程:

日期 / 時間 / 地點

05月07日/ 16:30 / 高雄縣阿蓮鄉阿蓮國小

歡迎大家共同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