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心靈對話】疫情假期


作者:張德明

台北榮民總醫院前院長/台北榮民總醫院 三軍總醫院內科教授

前言

日子不會停,只是過去;生命不會停,只有奔老;
如果疫情也不停,我們就要有長路協行的準備。
這不是假期,因為地球依然轉動,日子沒有停;
這不是假期,因為分分秒秒流逝,生命沒有停。

  如果因為疫情不停,我們被迫喊停,封班封校封城封國封世界,你就真停在原地不動了嗎?想好要做什麼了嗎?還只是睡得晚一點,醒得自然ㄧ點,任著別人把自己給封了,就真的全停了。別因為外界停了就鬆散了,歲月會成為記憶中的空白。未來,你怪老闆、怪市長、怪部長、怪總統、怪病毒都沒有用,因為日子不會停,生命不會停,病毒不會停,也許別人也沒停,而也許只有你傻傻的停了。

  世界表面上安靜了,街上沒車沒人,但別相信它真的停了。有人發掘弱點全力補強,有人委屈蹲低苦練馬步,有人高興亂了快跑者的步伐,有人暗喜落後中有了喘息的機會。各種閉門苦修、合縱連橫相信都積極的在進行,苦撐待變,沒有人相信大家會因疫情的封阻就真的都酣睡了。

  如果有天疫情停了,解封了,大家都出來了,你是否還是原來的你?是進化了還是退化了?還是你已經在不見天日中畏懼了陽光,在離群索居中失去了追尋。當一切回到未來的過去,你準備好了嗎?還是發現雖沒有染疫,但已在疫情中死去,失去了再戰的勇氣和信念,也減弱了再戰的專業和能力;或才發現別人利用暫停,已強化升級到2.0,無論是心智上還是體能上,而你空乏走鐘,只是渡了一個無聊的長假,抹去一段人生。


人類和病毒的戰爭

  這是人類和病毒的戰爭,你絕對是對方貼示通緝想獵殺的對象(Wanted),絕對是局內人。我們要感謝這麼多科學家,日以繼夜的分析病毒、破解病毒、找尋藥物、研發疫苗;這麼多醫療人員,夙夜匪懈的賭命一線、面對病毒、壓制病毒、搶救生命;社會上這麼多人出錢出力,國際上這麼多人攜手合作,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戰勝病毒。而我們要做的,除了繼續保持原本專業,就只是配合戴個口罩,減少活動,拒絕加入病毒對人類攻擊的傳染鏈,不要成為為病毒舖路的墊腳石,或起碼不要成為需要被照顧的人,成為他人的負擔,更不要變成病毒的戰利品。批評是最廉價的,我們的常識放個炮的能力都綽綽有餘,我們的訓練挑缺失的功夫都相當紮實,但何不學習如何在紛亂的訊息中過濾出有根據的和需要的,在有限專業中,看看還能持續貢獻什麼,並將正面的能量分享大家。如果真的無能為力,就至少要做到最基本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當然時勢造英雄,總有人在找鎂光燈,突顯捨我其誰的態勢,他們或也在為自己而戰,希望在困境中有所收獲,有所突破,有所提升,最重要的,有所不能被遺忘。千萬冷靜,別傻傻跟著團轉,因為開牌時,只有贏者全拿,贏者一定是健康的人。其實贏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你我都把自己顧好就一定贏,如果每個人都一百滿分,是要去那裏找不及格的紅字。不要告訴我你是在茶室或遊覽車上陣亡,那不是漂亮的戰場,如果大家都顧好自己,顧好家人,病毒就ㄧ定走頭無路,等疫苗打下,群體免疫,病毒當然就只有敗走一途。

  這是歷史的一刻,人類史上必然留下此頁,超過一年仍難分難解的病毒戰爭,而我們躬逢其盛都是主角。只有期盼,難堪的敗筆千萬不要因你我而寫,勝利的號角卻應由你我吹響,現在喊個暫停,千萬別真以為大家就都睡了,那只是蓄勢整備的時機,鴨子划水、枕戈待旦,不但要有信心打贏這一場,還要準備好打贏下一場。



本文經台北榮總張德明前院長同意分享,轉載自張德明前院長臉書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