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2023年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論憂鬱症防治政策、專業資源與民眾求助需求之間的距離】

  • 活動日期:2023-12-21

  感謝各位憂鬱防治夥伴,今年度本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在大家的熱烈參與下圓滿結束。本次研討會主題為「論憂鬱症防治政策、專業資源與民眾求助需求之間的距離」,深入探討憂鬱症領域的專業內容、資源分配與社會大眾的需求之交會點。

  活動開場由本會吳佳儀理事長、衛福部心理健康司洪嘉璣專門委員、李明濱創會理事長以及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的吳漢屏理事長等長官及嘉賓蒞臨致詞,為整個活動拉開美好序幕。

  上午場次開始,我們首先探討了各年齡層憂鬱症的求助阻礙,以及在社會安全網下的憂鬱症個案處遇。由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及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的張淑慧榮譽理事長的積極分享實務經驗,讓我們更深入瞭解社會中憂鬱症患者所面臨的挑戰。同時,我們也感謝高雄凱旋醫院的周煌智院長帶領我們深入探討了國內目前憂鬱症防治策略的現況與困境,促使與會者們對現行政策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

  中午我們邀請到LIFE in life時習教育的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林家安進行午間演講,主題為「聽見心聲音-校園心聲音列車展推廣計畫」,分享深入校園推展心理健康促進的經驗。下午場次更是精彩紛呈,分為兩個不同會場進行研討。一方面,由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社區復健精神科李正達主任及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心身醫學科陳錫中主任聚焦在專業精神醫療,學者們分享最新的醫學發展,帶給與會者前瞻性的專業知識。另一方面,由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呂淑貞理事長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陳秀蓉教授著墨於家庭與職場的分群分中照護策略,討論如何更有效地將專業資源分配到不同需求群體中。最後,中華民國學校衛生護理學會的張麗春理事長以校護角度深入論述青少年心理健康需求與資源連結,為整場研討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除了會場內精彩豐富的演講外,會場外還擺設了精美文宣、情緒聲音展,以及茶點;另外我們還準備了『自助且助人-正念呼吸及照顧者三不四要動畫影片』讓與會者觀賞,期待與會者能夠在吸收專業知識的休息時間之餘,還有額外的收穫!

  本次研討會邀請了來自醫學、護理、心理、社工、職能、教育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透過豐富多元的演講,為與會者帶來全新的視野。最後,也感謝合辦單位: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學校衛生護理學會、中華民國急重症護理學會、台灣醫學會、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台灣兒虐防治暨兒少保護協會、台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董氏基金會、臺灣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暨研究所、臺大護理學系系友會、臺灣職能治療學會;贊助團體: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法國施維雅藥廠台灣分公司、嬌生股份有限公司楊森藥廠、鴻汶醫藥實業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與協助,讓研討會能夠更加圓滿順利!

  再次謝謝大家的熱情參與,期待下一次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