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2023年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春季學術研討會暨國衛院論壇「青少年自殺議題及防治策略之探討」議題第一次專家會議

  • 活動日期:2023-05-15

2023年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春季學術研討會暨國衛院論壇「青少年自殺議題及防治策略之探討」議題第一次專家會議
年輕世代的美麗與哀愁-談青少年憂鬱、自殺與壓力管理

今年度之春季學術研討會已於四月底時圓滿落幕,本會今年春季研討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及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合辦,希望透過此公開論壇以及多位專家學者的分享、與會人士的交流,帶給所有人不一樣的視野,感謝各位嘉賓蒞臨及所有與會人士的參加。

本次主題聚焦於青少年心理健康議題,近年來,我國及部分國家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呈現上升趨勢,而導因多重且複雜,在本次會議的研議重點也彙整了青少年自殺防治於各層面的困境與契機,提出政策建議及因應策略。而在未來,我們亦希望更多社會大眾關注自身壓力管理的實踐,因疫情過後社會大眾面臨到多重生活環境的挑戰,對於多重變動下的適應以及調節也將是每個人的一大考驗。

除了上午的論壇活動外,下午安排了放鬆紓壓的工作坊,學習焦慮自我管理、肌肉放鬆技巧、了解正念減壓在生活上的應用,並且在最後一個課程裡,我們學習呼吸與靜心的理論及實作,連結接納和人際關聯。在本次的研討會中,除了理論上的學習外,更提供了能夠實際演練的機會,期許在所有人的努力之下能夠將憂鬱的議題帶入生活中。

最後,感謝所有合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論壇、台灣自殺防治協會以及協辦單位教育部、華人正念減壓中心、SKY校園快樂課程、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兒童青少年醫學會、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有您的鼎力相助,得以讓本次春季學術研討會能夠順利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