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讓我們一起努力 對憂鬱症多一份理解與關懷!

  • 發佈日期:2023-07-12
  • 活動日期:2023-07-12

近日令人遺憾的事件頻傳,我們發現社會大眾對於憂鬱症的誤解與偏見仍未消除,甚至因此產生了對立與衝突,我們深感痛心與難過。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健康問題,它可以影響任何人,無論年齡、性別或任何背景。我們希望透過此聲明,提高大眾對憂鬱症的認識,讓民眾對憂鬱症可以更深入了解,以促進相互理解、同理和支持。

「憂鬱」是正常的情緒反應,人碰到挫折、失落難免會憂鬱,但多半是短暫的、輕微的。「憂鬱症」則是持續的、嚴重的憂鬱表現,可能與外在的壓力有關,也有可能莫名的就憂鬱、煩悶、快樂不起來。依照現行的診斷標準,超過兩週以上的憂鬱情緒或興趣減退,並伴隨一些特定的症狀(情緒低落、喪失興趣和快樂感、睡眠問題、疲勞、注意力減退以及自我價值感的降低等),就必須考慮憂鬱症的診斷。憂鬱症通常除了需要藥物治療之外,視患者病況也會使用非藥物的治療方式,也會視個別情況可能需要結合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法,需要遵循精神科醫師的專業判斷,而若在治療過程中若感到困難或是疑慮,請勇於溝通,不要放棄,您的努力不懈終有看見曙光的一天。

除了憂鬱症患者自我求助,他人的支持和幫助也同等重要,而我們能做的第一步,是應該保持耐心和理解,不要責備或輕視患者的感受。聆聽是非常重要的,讓患者有機會表達情緒和心理狀態,並展現我們對患者的關心和同理心。除了他人的陪伴之外,尋求專業的治療並提供相關的資源和資訊也不可或缺,可撥打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或是生命線專線1995,讓專人為您提供心理諮詢或心理治療,也可詢問當地的衛生局或心理衛生中心,諮詢相關服務;或者直接找尋鄰近的精神科(身心科)醫療院所,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我們也可以與患者肩並肩,一同建立正向生活習慣,例如鼓勵他們參與運動、培養興趣愛好、保持規律的作息等。小小的作為都能對患者的復元過程產生重要的影響。

患者本身固然需要他人的幫忙,但我們也不能忽視患者身邊的照顧者。這些照顧者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提供患者情感和實質的支持。然而照顧者的照顧壓力與負荷不容小覷,身為患者的重要他人,也承擔不少患者的痛苦,有時也會向患者一樣有許多的挫折與無力感。因此,外界應該給予照顧者理解、體諒、不批判,並提供照顧者所需的支持和資源,包含提供心理輔導、提供時間和空間給照顧者休息、鼓勵他們參加支持團體或尋求相關的教育培訓等等。照顧者的身心健康同等重要,他們的努力和貢獻是應該被看重的。

我們呼籲社會各界增加對憂鬱症的認識和理解,減少對患者和照顧者的歧視和偏見。只有透過共同努力,我們才能為那些受到憂鬱症困擾的人們提供真正的支持和關懷,幫助他們恢復心理健康、重建自信,並重新融入社會。憂鬱可治癒,你我共關懷,讓我們攜手合作,為建立一個關懷、支持和包容的社會而努力。

※ 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衛福部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https://wellbeing.mohw.gov.tw/nor/main
※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議題「建立整合性憂鬱症防治共同照護網模式」之政策建言書電子連結:https://forum.nhri.edu.tw/book-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