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16/10/10世界心理健康日

  • 發佈日期:2016-09-06
  • 活動日期:2016-10-10

10 月 10 日是世界心理健康日。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呼籲,應重視憂鬱問題在臺灣的現況,尤其需因應人口逐漸高齡化的趨勢,對老年憂鬱症問題有更高的敏感度與對應的作為。

憂鬱症是指憂鬱心情持續一段時間,造成個人的明顯困擾與生活功能的減損,與短暫的憂鬱心情並不等同。老年憂鬱症則有身體症狀較多、身體症狀表達先於情緒症狀表達的特徵,可能被身體疾病所掩蓋。然而,老年憂鬱症會增加自傷或自殺的風險 ,且與多種生理疾病的不良預後有關,需要照顧者或共同生活者的注意。

憂鬱症為多重原因的疾病,老年人的憂鬱症亦然。體質的層面,可能有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失調。心理層面,性格傾向、固著的習慣、生活重心的改變都與憂鬱症發生有關。而在社會層面,退休、子女成年離家、親友過世、居住環境或人際網路的改變,都是老年人常需面對的議題。老年憂鬱症要合宜地治療,需要專業人員對這些面向做完整的評估。

本土研究顯示,低於 40 歲者的憂鬱症年盛行率為 1.56%,高於 40 歲者為0.82%。此數值略低於歐美,但也有可能源於國內憂鬱症個案的疾病自覺較低或求醫行為較少。目前已有「心情溫度計」以及「老人憂鬱症量表」等評估工具,若分數較高,應考慮尋求健康專業的進一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