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憂鬱症

憂鬱好文章

輕鬱症不治療會變成重鬱症2005/9/27

最新的研究顯示輕度憂鬱症,可能是重度憂鬱症的警訊。罹患輕度憂鬱症者有比正常人多六倍的機會變成重度憂鬱症。

紐約市布魯克林學院助理教授 Joshua Fogel說:「現在仍無法預知這個新的發現對於治療有何意義,但是至少讓醫師對於有情緒問題的病人有特別的理由持續追蹤。」

有關輕度憂鬱症的盛行率,很不一致,介於2%至23都有。另有一研究顯示超過六十五歲的人口有8-16%罹患輕度憂鬱症。

Fogel教授說:「雖然大多數人罹患輕度憂鬱症,但是醫師只看病人有無嚴重憂鬱而已。」

Fogel教授與其同僚在這個研究中,檢查1981至1966年居住巴爾地摩的1600個居民的醫學研究報告。其中有101位有輕度憂鬱症病史的居民,他們在十五年的追蹤當中,比沒有輕鬱症的居民,有六倍的危險性變成重鬱症。大約有19%的輕鬱症病人最後變成重鬱症。

這個研究中也顯示身體疾病與重鬱症的關係。中風的病人比其他人有十倍的機會罹患重鬱症。但是,糖尿病、心臟病、關節炎、癌症與憂鬱症沒有相關。

根據這個發現,Fogel教授強調:「罹患輕鬱症者必須考慮去找合適的醫師或諮商員,將輕鬱症治療完整,以免以後變成重鬱症。」醫師對於輕鬱症病人最好提高警覺,擬定追蹤計畫瞭解病人病情的變化。

摘自HealthDay News 2005 年八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