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編後語


作者:孫凡軻

孫凡軻
國立臺灣大學學士後護理學系教授

本期會訊分享2023年年會學術研討會主題內容,聚焦於憂鬱症防治政策、專業資源與民眾求助需求的議題,邀請五位專家探討此議題,周煌智院長探討「憂鬱症防治政策現況與困境」,目前面臨的困境為台灣的社會對憂鬱症仍有污名化的問題、對憂鬱症的認識仍不足、心理醫療資源仍不足、和心理健康疾病的給付仍有限;故建議減少污名化、提高大眾對憂鬱症的認知、提高專業醫療人力資源、和增加經濟資源,以改善台灣憂鬱症防治的現況。張淑惠理事長探討「社安網下的憂鬱症個案處遇評估」,建議專業人員要有能力評估個案需要加入哪些資源,並規劃以家庭為中心、以社會為基礎的服務模式,整合在地資源,以協助個案能適應疾病和生活。

張麗春教授探討「校園心聲音-你聽見了嗎?談青少年心理健康需求與資源連結」,建議培訓學校護理師具有心理健康評估的能力,能使用具信效度的評估工具評估學生心理健康問題,也有能力轉介學生進一步接受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使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能盡早被發現及治療。陳秀容教授探討「分群分眾照護策略-以家庭為單位憂鬱症的照護」,建議以照顧者與憂鬱治療照護網做連結,照顧者可以與醫療團隊一起合作做為評估者、資源連結者、監督者、日常生活協助者、危機處理者、和提倡者;也建議照顧者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照護憂鬱症的家屬走出憂鬱的陰霾。

葉雅馨主任探討「各年齡層憂鬱症的求助阻礙」,指出罹患憂鬱症的人口快速增加,但主動求助的人卻少,近一半憂鬱青少年未求助,主要原因為擔心診療費用、不知道從哪裡獲得協助、認為不需要外界協助、可以自行解決、及害怕服藥;超過一半的年長者擔心自己有憂鬱症,卻不願求助,主要原因為對疾病認識不足、害怕拖累晚輩、以身體不適表達憂鬱情緒、想維持強者形象。建議提升憂鬱防治認知的宣導教育,與建立憂鬱症患者就醫的友善環境,以提升憂鬱症患者求助的意願與行為,進而能提早治療,以改善憂鬱的情緒。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