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紅鼻子醫師服務”如何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照顧


作者:馬照琪

馬照琪
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創辦人兼藝術總監

紅鼻子醫師服務,為兒童友善醫療其中之一的活動,經由一群受過專業訓練的表演工作者,主要目的在於提供住院孩童歡笑,而孩子產生的歡笑更帶給照顧者(父母)情感上最直接的回饋,進而滿足照顧者情緒的需求。以下內容則從紅鼻子醫師的角度,分享他們如何帶給孩子及父母歡笑,帶領我們領會兒童友善醫療在臨床上的重要性。

******************************************************************************************

小丑醫生,是一群受過專業訓練的表演藝術工作者。他們知道如何在醫院與其他醫療機構,依據場域與觀賞者的特殊性,用即興創作的方式,為他們設計量身設計的專屬表演。紅鼻子醫生協會總是以兩個小丑為一組,用戲劇即興、音樂、操偶、魔術、舞蹈、歌唱⋯等等方式,固定而長期的到醫院病房,為需要的兒童或是長輩,進行表演與陪伴。

協會成立至今已經六年。在許多社會大眾與企業的愛心支持之下,我們陸續進駐到台灣北中南東許多大型的醫學中心與機構,為需要的病童、長輩、身心障礙的朋友、罕見或遺傳疾病的病友等不同對象表演。服務人次已經累積到 13 萬多人次。這麼多年的演出服務下來,我有一個深深的體會,那就是,我們並不只是以小朋友為單位來服務,而是以一整個家庭,甚至是一整個病房區為我們服務的目標。

在我剛開始在醫院演出的初期,有一次因為身體不適而無法表演。但全台灣當時只有我與我的夥伴兩個小丑醫生,請假等於表演停擺。所以我與小丑夥伴還是覺得,我們需要素顏去病房一一跟家長說明。「哇,今天沒有小丑好可惜喔!」一位媽媽說。「希望你身體趕快好起來,小朋友都很期待呢!」另一位媽媽說。還有一位媽媽,跟我們分享了許多:「自從你們來到醫院之後,醫院整個氣氛都不一樣了。小朋友除了治療與發呆之外,終於有一個可以期待的事情。尤其,當爸媽們看到小朋友在醫院展開笑容,是最大的欣慰與開心。」這段話讓我當下感動不已。的確,當我在病房表演時,其實我最注意的是家長的反應。我總覺得,唯有當家長跟著孩子一起笑時,我的表演才算成功。而幾個當我在表演時禁不住感動落淚的時刻,往往也是因為家長的反應。

有一次我與夥伴走進一間微微亮著光的房間,看到坐在床邊角落的,是一個年輕媽媽,抱著一個幾個月大的寶寶寶寶正面看十分可愛,但側面看,明顯發現他的頭型與其他正常小孩比起來扁平許多。我與夥伴們一邊演奏著輕柔的音樂,我一邊帶起手套偶,與小朋友玩。手偶一會兒在他面前,一會兒消失,他伸手要抓,小偶趕緊躲起來...這樣玩了好一會,寶貝開心地呵呵地笑著。而抱著他的媽媽,一樣開心地跟著音樂節奏一起微微的搖擺晃動。看著寶貝開心地跟著小丑們一起玩,媽媽也露出開心的笑容。就這樣,在音樂與遊戲的恬靜氣氛之中,小寶貝、媽媽以及我們兩個小丑,都被包圍在一個充滿詩意、溫暖與安全的泡泡之中,沒有人想要離開這個泡泡。也在同一個時刻,在媽媽微笑的臉龐中,我看到她從眼角滴下幾滴斗大的淚水,但持續微笑著...當下我愣住了,但幾秒鐘之後我完全可以了解媽媽的心境。在陪病的過程中,沒有人比家長更焦慮與憂心的。面對生病的孩子,家長除了無力還是無力。尤其,當看到孩子因為治療的疼痛而大哭時,父母在旁邊更是心如刀割。

所以,當家長看到孩子在醫院治療的過程當中,還能夠擁有如正常孩子一樣的玩樂與遊戲的開心時光時,對他們而言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讓他們看到即使是在人生最艱難的時刻,自己的孩子還是有嶄露笑顏的時光。這對父母來說不僅是最大的欣慰,也讓他們重新擁有面對未知命運的勇氣。

多年以來,有許多關於藝術對於療癒所帶來的正面效果的研究。甚至從遠古時代以降,不管是音樂、舞蹈、戲劇等等,都能對人類造成心靈上的撫慰與洗滌。而笑容,更是能夠實際上提升大腦快樂賀爾蒙的分泌,並且降低壓力賀爾蒙。很多人都以為,小丑醫生只是為小朋友表演服務而已,但是事實上,小丑帶來的,是整個家庭繼續面對未知未來的力量。讓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不再只是一個「生病的人」,而是一個跟正常孩子一樣可以開心歡笑的,擁有正常童年的孩子。這對父母來說,是真正最大的安慰。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