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最新精神科醫療發展:探索最新發展和創新治療方法


作者:邱淑娟

邱淑娟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護理長

近年來,精神健康議題在全球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精神疾病對個人和社會的影響日益顯著,因此精神科醫療的發展變得至關重要。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最新的精神科醫療發展,包括新興的治療方法、技術創新和社會心理支持。

一、精神科治療的個體化
過去,精神科治療主要基於標準化的方法,而忽視了每個個體的差異性。然而,最新的發展將更加重視個體化治療。現在醫療更加關注患者的個人特點、需求和價值觀,以制定更為有效的治療計劃。個體化治療有助於確定患者對藥物的反應,從而選擇最合適的藥物和劑量[1]。

二、藥物治療的最新進展
最近研發的新一代抗精神病藥物具有更好的療效和更少的副作用。這些藥物針對特定的神經傳遞物質,如多巴胺和血清素,以改善症狀。同時,它們也減少了運動副作用和代謝問題,使患者更容易遵從治療計劃[2]。

三、心理治療的創新方法
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是一種廣泛應用於精神疾病治療中的心理治療方法。最近,研究人員開始使用網絡CBT,通過互聯網和智能手機應用程序提供治療,以更方便和易於使用的方式幫助患者。網絡CBT已被證明對治療抑鬱症、焦慮症和創傷後壓力症等精神疾病有效。這種治療方式通過網絡平台向患者提供心理治療,方便了患者的接受和遵從治療計劃[3]。

四、技術創新發展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在診斷中的應用:人工智能技術在精神科醫療領域中的應用已經開始取得進展。例如,人工智能可以分析大量的心理測試數據,提供更準確的診斷和治療建議。此外,人工智能還可以分析患者的語言和表情,以提供更為客觀的診斷結果。

五、其他創新治療方法
(一)心理教育:是一種提供心理健康知識和技能的創新方法,它的目標是向患者提供心理健康知識和技能,以幫助他們更好地應對壓力、管理情緒和改善心理疾病的症狀。這包括壓力管理技巧,而適當的壓力管理對於維持心理健康至關重要,技巧包括放鬆練習、情緒調節、時間管理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幫助人們更好地應對壓力源並減輕壓力帶來的負面影響。

(二)群體心理教育:是一種以小組形式進行的心理教育活動。通過群體討論和交流,參與者可以分享彼此的經驗和觀點,從而增強對自己和他人的理解。這種方法在應對壓力、焦慮和抑鬱等常見問題上具有很大的效益,並且可以建立支持系統和促進社交互動。

(三) 資訊和科技輔助心理監測:隨著資訊和通信技術的發展,心理監測逐漸應用於線上平台和移動應用程序中。這些工具提供了心理健康知識和技能的信息,並提供自我評估、自我監測和自我管理的功能。這使得更具可及性和便利性,讓患者能夠在自己的節奏和時間進行學習和實踐。

參考文獻

  1. 李秀芬、遲景上、蔡啟仁(2021).全基因體定序對兒童神經疾病的診斷率和治療影響.發育醫學與兒童神經病學,63(8),1-4。
    https://doi.org/10.1111/dmcn.14729
  2. 朱柏全、楊順發 (2021).社區中接受不同抗精神病藥物治療方式的思覺失調症患者之結果差異.中山醫學大學學報,39(2),24-30。
    https://doi:10.6834/csmu202100224
  3. Olthuis, J. V., Watt, M. C., Bailey, K., Hayden, J. A., & Stewart, S. H. (2016). Internet-based 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 with therapist support for anxiety in adults: A review of the evidence. Journal of Anxiety Disorders, 42, 73-84.
    https://doi.org/10.1016/j.janxdis.2016.04.010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