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居家安寧的憂鬱照護


作者:杜宜儒

杜宜儒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緩和醫療病房護理長

三國猛將張飛曾經對軍師諸葛亮說:「英雄在世,最多不過一死。我連死都不怕,我還怕什麼?」
孔明微微一笑,在張飛的手心寫了一字:「你什麼都不怕嗎?我寫的這個字,你怕不怕?」
他看了立即說:「我怕!我怕!」
原來孔明寫的是個「病」字。

理解石大哥的困境與憂鬱

  雲林石大哥(化名)從紛擾的城市搬回到自己熟悉的老家,是位於田野農地中央的二合院,2021年7月上旬,某一天的上午,還記得那天還飄著微微細雨,我到家裡訪視,石大哥躺在自己熟悉的榻榻米上,神情低落、眼角泛淚, 說道自己的困境。

  石大哥:「這個病拖磨我的人生,我想早點解脫」、「我放不下的是我母親,她現在失智,不記得我,我走了誰來陪她?」、「我想要喝農藥自殺,但想到在家死,媽媽看到不知道會不會受不住」。太太在旁邊泡著最愛的普洱茶沉默不語。

  石大哥罹患脂肪惡性腫瘤,在左腹股溝有一個巨型花椰菜狀蕈狀腫瘤,經常有出血狀況,出血時總是要動用很多人小心翼翼的送到醫院,所以石大哥拒絕到醫院就醫,在2021年6月底開始由安寧居家照護團隊接手,由醫師、護理師每週一次到家裡訪視,協助調整用藥及照護方式。

  石大哥在某一次的訪視中,告訴團隊:「要死我要死在醫院,至少媽媽不會看到我這個樣子」。居家照護期間堅決不到院就醫,而最後善終地點要在醫院的這個決定,讓石太太感到憂心,石太太:「他希望自己一個人安靜地離開,不要我們看到他最後一刻的樣子,我知道他是沒有放下」。我曾引導石大哥,即便母親罹患失智症記憶喪失,但母親對子女無止盡的愛永遠都在,說不出口的道別憂心會留下遺憾。石大哥仍委婉拒絕,說道:「不記得我沒關係,這樣她就不會傷心,讓她就記得還沒生病的我就好」。

  那天我陪著石大哥從兒時聊到婚後甜蜜生活再到現在的狀態,透過生命回顧及肯定付出,過程中有笑容有沉默也偶然在眼角看到淚水,我在石大哥的眼神中看到了他,從若有所思到些許豁然,我知道這樣的陪伴跟聆聽是目前石大哥最需要的,我還要繼續陪伴著他,讓他不會因苦痛而感到孤獨、面臨死亡而感到害怕。

末期病人與憂鬱情緒

  人因病而痛苦,因苦痛而呻吟,因呻吟而低落,再堅強的勇士,在面臨生命旅程走到終點前,癌症末期所帶來的生理、心理、社會與生存的痛苦與患者的自我意識、尊嚴與生活意義,面對死亡所產生的反應不同,當自己感受到死亡威脅加重了心中的恐懼,因此使其焦慮、憂鬱情緒增加,會出現沉默不語、情緒低落、易怒、社交互動減少、不確定感等困擾。面臨末期不適感、無望與疼痛等,不論是否罹患憂鬱症,都可能出現焦慮、憂鬱情緒,若未提供適切照護與關懷,恐產生自傷或封閉自我等[1]。

  末期病人從治療到面對死亡的預後,各層面複雜的交錯作用,產生無望、無助的憂鬱情緒,進而出現失去活力、低自尊、常有死亡想法、自殺意念等等問題,而這樣的狀態會深深的影響生活品質。身為陪伴者的我們,有時候會感到徬徨不知道要怎麼幫助自己的家人,我們可以透過外部力量舒緩身體的苦痛,陪伴與聆聽,必要時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適當的使用抗憂鬱劑作為輔助,運用內部力量宗教的信仰,給予心靈的寄託,例如聽聖歌、禱告等克服面對死亡的恐懼[2]。

如何因應末期病人的憂鬱情緒

 給予陪伴與傾聽
  透過陪伴與傾聽,鼓勵病人說出他內心的想法,過程中不說善意謊言的話,隨時要注意表情與肢體變化。

 給予空間與時間
  允許病人流淚可以釋放壓力,哭泣時可以伸出手輕放於肩膀或是手臂,不批判,寧靜地陪著病人流淚,不須受限於時間。

 給予肯定與鼓勵
  引導病人敘述自己生命故事,回顧過去,分享人生經驗包含困難與挫折、肯定付出,勇敢說出對於生命與生死的看法,鼓勵肯定自我,使其自我接納。

參考文獻

  1. Niedzwiedz, C. L., Knifton, L., Robb, K. A., Katikireddi, S. V., & Smith, D. J. (2019). Depression and anxiety among people living with and beyond cancer: a growing clinical and research priority. BMC cancer, 19(1), 1-8.https://doi.org/10.1186/s12885-019-6181-4
  2. Coelho, A., & Barbosa, A. (2017). Family anticipatory grief: An integrative literature review. American Journal of Hospice & Palliative Medicine, 34(8), 774-785.https://doi.org/10.1177/1049909116647960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