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捐款
預約諮詢
憂鬱症100問

有"離開"的想法,怎麼辦?

不只你有「想離開」的念頭?

死亡這個年頭常常困擾著憂鬱症病友,根據統計指出,有離開想法的人70%是憂鬱症病友,但面對這樣「離開」的念頭不要太過慌張,只要我們能辨認出有自殺意圖的人,那麼自殺是可以預防的!

● 有三分之二的憂鬱症患者曾想到自殺,有15%的憂鬱症患者死於自殺。

● 自殺已經進入國人十大死因第九位,而且逐年上升,憂鬱症輕生是社會大眾需重視的議題。

為什麼會一直想「離開」?

輕生的原因是非常複雜的,憂鬱症病友想離開的想法可以分為「自我意念」、「社會環境」兩大因素。

● 自我意念:

「時常覺得自己沒有用」、「我消失是不是更好」令人感到孤單,想要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卻無所適從。

● 社會環境:

家庭失和、離婚、失業或是校園受到人際壓力,加重病友覺得無力、或失望的感受,進而萌生了離開的念頭。

想離開的警訊有哪些?

其實病友的自殺意念、企圖是有徵兆可循的!不論是在口語表達、或是行為表現,都可以及早發現!

● 文字表達:

透過日記、文章,表現出想死的念頭、常以死亡為話題或表示告別。

● 心情狀態:

情緒低落,覺得絕望、無助等或突然的情緒變化(如:嚴重憂鬱症者突然變得活潑開朗)。

● 思考方式:

認為「我什麼都做不好」、「我沒有用」、「只要我消失,所有問題就會結束」、「沒有人能幫我」等。

● 行為變異:

突然的、明顯的行為改變,如:立遺囑、放棄財產、與家人或外界關係變的疏離、常獨自在危險地方徘徊(如:頂樓、海邊等)*有些自殺者會留下遺書,內容包括:要求原諒、譴責別人等。

● 生活作息:

睡眠與飲食狀況混亂、表情淡漠、注意力不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