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憂鬱CUT 生命出口就在前方

  • 活動日期:2008-06-11

四川大地震 台灣921「災民創傷後壓力疾患相關研究」做借鏡

吳念真導演與精神科專家共同呼籲:
災後精神照護、憂鬱防治及精神重建關鍵不可少
勇敢面對、正面接受、積極處理、喜樂放下 找到生命的出口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喜博樂推動小組及高雄市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在今天發表台灣921大地震後「災民創傷後壓力疾患(PTSD)的相關研究」,除了提醒大眾對於在四川大地震受難者多一份關心外,同時更希望能藉四川大地震再次呼籲社會大眾正視在重大災難後,對於受災者及救災者的精神照護、憂鬱防治及長期精神重建的重要性,以防止創傷後壓力疾患慢性化。長期關懷憂鬱症議題的吳念真導演也以簡單的四個憂鬱症分類,讓大家以正面的態度看待憂鬱症以預防憂鬱症後所造成的自殺現象。

喜博樂推動小組執行委員暨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提醒大家,憂鬱導致的自殺絕對是可預防的,只要尋求醫療管道、面對它,再加上親友們的支持,絕對能大大的降低臺灣因憂鬱症所造成的自殺率。家人及親友可以透過心情溫度計,協助判斷受災者或救災者是否有憂鬱症的徵兆,包括感覺緊張不安、容易苦惱或動怒、感覺憂鬱心情低落或是睡眠困難,例如:難以入睡、早醒或易醒。而創傷後壓力疾患則有重新經驗逃避麻木過度警覺的徵兆。如果親友發現有這些情況,一定要帶著受災者或救災者儘速就醫。

 

研究發現:重大災難後 憂鬱症比例高過創傷後壓力疾患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暨喜博樂推動小組台灣分會會長賴德仁表示,在重大災難後,因暴露在壓力事件中,引起強烈的害怕、無助與驚恐,導致受災者及救災者產生創傷後壓力疾患(PTSD),會使得死亡率與自殺率上升。而其中,五個最重要的預測危險因子來自暴露創傷指數高(包括親人死亡、個人受傷、失業、財產失落、目睹死傷畫面多者)、合併憂鬱症、過去創傷經驗多、教育程度較低、身心狀況不佳。研究也顯示,憂鬱症比例高過創傷後壓力疾患;而創傷後壓力疾患更有超過六成會合併憂鬱症。

在重大災難之後,常見受災者或救災者有四個階段:英勇期、蜜月期、幻滅期及再穩定期精神狀態。而最需注意者,是幻滅期的開始,當社會大眾的關懷開始減少與救援物資逐漸撤走、媒體報導減少,災民開始感受到失落、痛苦、憤怒和憂鬱,需小心自殺潮的發生。創傷後壓力疾患可能持續四週長到三至五年不等。在研究數據中也特別發現,創傷後壓力疾患會慢性化,一半以上會持續超過三年
 


專業醫師診療、親友家人/志工團體扶持及自我面對 精神重建關鍵金三角


李明濱教授指出,在遭遇重大災難之後,應該要學習「勇敢面對、正面接受、積極處理、喜樂放下」,而家人親友也是協助受災者及救災者在重大災後精神重建的關鍵,透過日常生活的觀察與互動,能判斷受災者及救災者是否該尋求專業協助,以避免創傷後壓力疾患情況發生。

賴德仁教授說明:「從政府的短中長期規劃、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志工組織的支援及在地居民的積極面對,皆是不可或缺的環節。其中的專業醫師的診療、親友家人/志工團體的扶持及自我勇敢的面對、正面接受、積極處理、喜樂放下是精神重建成功的關鍵金三角。」尤其,家人及親友應藉由專業醫療的協助下,聽從精神重建的階段性建議,例如陪伴病人直到症狀改善,或幫助他尋求不同的治療模式,給多病人情緒上的安慰及包容,協助病人度過難關。
 

了解憂鬱症患者,協助找出生命出口


長期以來對於憂鬱症病友的照護不遺餘力的高雄市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此次邀請到吳念真導演拍攝衛教短片,希望讓大家了解到病友是如何在專業醫師診療、親友及病友團體扶持下,及自我勇敢積極的面對下治療成功。吳念真導演表示,他身旁不管在演藝圈或藝文界一直有許多患有憂鬱症的朋友,所以長期以來他對憂鬱症的議題也非常的關心,而這次因為拍攝這支「找到生命的出口」影片,對於此議題更有深切的感想。他將個人長期以來的觀察把憂鬱症分了四個類型,希望讓社會大眾能簡單的了解憂鬱症的症狀。

憂鬱A型-動狂躁型:主動發洩憂鬱情緒,有可能會失控,例如摔東西、打人、酗酒或大吃大喝等;憂鬱B型-自我宅宅型:知道自己的憂鬱程度,但依舊我行我素,有可能擅自停藥,造成再度復發的可能性;憂鬱C型-碎碎唸唸型:以憂鬱症為藉口,到處向週遭他人訴說自己有憂鬱症,所以其他人必須對他好,並容忍其言行;憂鬱D型-封閉烏雲型:壓抑自己憂鬱,完全不跟他人訴說,也不願意聽從專業診斷。這四個簡單類型不但能幫助大眾清楚判斷週遭親友憂鬱症的類型,還能讓大家了解進而找出對待及協助憂鬰症患者的方式。

最後,與會的張家銘醫師與葉宗烈醫師也在會中共同呼籲,即使處於精神重建狀態,受災者、救災者,或是社會大眾仍應儘量維持健康規律的生活習慣,避免因社會關懷的減少與救援物資逐漸撤走,開始感受到失落、痛苦、憤怒和憂鬱。最重要的是,如果憂鬱情況無法改善,創傷後壓力疾患患者應主動尋求專業醫療,接受完整的治療計畫與追蹤,並視情況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早日走出災後憂鬱的陰霾,同時宣導自殺防治的認知與了解,呼籲社會以正面、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憂鬱,並積極地防治自殺。
 

喜博樂SEBoD(憂鬱症的社會與經濟負擔,Social Economic Burden of Depression) 是一個國際性的行動號召,希望個人、政府與醫學界共同努力,以消除憂鬱症在亞洲引起的許多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