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婦女身心健康學術研討會

  • 活動日期:2007-06-04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於中華民國96年5月10、11、12日分別於台北、台中和高雄舉辦
“96年度婦女身心健康學術研討會”。此為由本協會首次同時邀請婦產科與精神科醫師與會,期望藉由兩科醫師的專長,共同討論並交流關於婦女身心健康議題的觀點與心得,希望能夠早期專注婦女身心問題,進而改善女性因生、心理上引起的不適所造成之憂鬱症狀,以避免其發展成憂鬱症。

在會中,分別針對“更年期婦女之臨床情緒困擾與治療”以及“經前不悅症之診斷與治療”兩個議題討論。在“更年期婦女之臨床情緒困擾與治療”的議題中,首先針對更年期的症狀、發生的平均年齡,以及造成婦女生理上與精神上的相關症狀如:熱潮紅、夜間盜汗和憂鬱的現象先做說明,同時進一步探討estradiol、progesterone、testosterone
在這個時期的變化,並藉由文獻佐證提出更年期除了使用賀爾蒙治療之外,也可以使用抗憂鬱劑如:paroxetine等治療,減輕婦女在更年期時所產生的憂鬱症及相關焦慮症狀。

在“經前不悅症之診斷與治療”的議題中,同樣地先針對PMS以及PMDD之間的定義、關連、盛行率,以及造成婦女生理上與精神上的相關症狀,如:乳房脹痛、下腹腫脹、明顯的憂鬱情緒、焦慮以及對平常的活動缺乏興趣等等做闡述。接著再探討形成PMDD的機制包括如:serotonin、progesterone、estrogen彼此間的關係以及何以引起憂鬱的情緒,同時也提出許多研究證據指出可以使用抗憂鬱症的藥物如:paroxetine
等加以治療,以減輕其不適之症狀。然而當服用抗憂鬱藥物後症狀仍無法減輕時,應將病人轉介至精神科專科。此外,當婦產科醫師第一線面對婦女病患時,可以藉由問診的互動中,判斷病人的精神狀況,當發現此病患有bipolar或是有自殺的傾向時,亦可立即將其轉介至精神科,由精神科專科醫師來治療。

在最後的討論中,精神科醫師與婦產科醫師彼此熱烈交流,有了以下的共識:對於更年期或是經前不悅症不應該以“疾病”來看待,因為更年期的困擾或是經前不悅症都是身體內賀爾蒙以及神經傳導物質的不平衡所造成的,可以使用抗憂鬱藥物幫助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回到平衡狀態,改善情緒上的困擾;同時要耐心的聽病患訴說並為病人解決其不適的症狀,以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使台灣的婦女不再為更年期或是經前不悅症所引起的憂鬱及焦慮所困擾,提高婦女的生活品質。婦產科醫師,是守護婦女的第一防線,憂鬱症為二十一世紀的文明並且影響生活頗鉅,故精神科與第一線婦產科醫師的交流未來將有助於更完整的憂鬱症防治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