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對於藝人墜樓事件媒體與社會反應的聯合聲明

  • 發佈日期:2022-08-19
  • 活動日期:2022-08-19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
台灣精神醫學會
2022/08/19

  前日藝人艾成墜樓身亡事件,令人遺憾。由於夫妻皆是藝人所以媒體有許多的報導,也引起了許多網路與社會大眾對於憂鬱症及自殺議題的關注與討論。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以及台灣精神醫學會,基於人民團體與學術社群職責,共同發表聲明,做四點主要的呼籲:

一、媒體報導自殺宜節制 避免傳染效應

  因媒體對自殺事件的報導可能造成模仿效應,世界衛生組織早就訂有「六不六要」的媒體報導自殺事件的指引。「六不」包含:不要刊登出照片或自殺遺書;不要報導自殺方式的細節;不要簡化自殺的原因;不要將自殺光榮化或聳動化;不要使用宗教或文化的刻板印象來解讀;不要過度責備。「六要」包含:當報導事件時,與醫療衛生專家密切討論。提到自殺時,用「自殺身亡」而不要用「自殺成功」這樣的字眼。只報導相關的資訊,且刊登在內頁而非頭版。強調不用自殺的其他解決方法。提供與自殺防治有關的求助專線與社區資源。報導危險指標以及可能的警訊徵兆。台灣自殺防治法已於民國108年通過,期待媒體朋友一同自律,也降低社會衝擊與模仿效應。

二、關懷包容自殺者家屬親友 勿簡化原因或過度苛責

  類似自殺這樣一個突然的事件發生之後,很多人都希望找到可能解釋或原因。但是自殺常常是多因的,死者也不能再有任何的解釋回應,建議不要過度簡化或揣測可能的原因,也不要轉傳一些不確定的訊息。另外,也看到網路上有對其親人有批評的聲音。沒有人希望自殺的發生。自殺者親友在此時除要經驗失去親人的痛苦,若還要接受外人的批評與指責,實為不可承受之重。請給自殺者的家屬親友,多一些空間與溫暖支持。

三、一問二應三轉介 人人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潛在有自殺風險的個案,可能存在於我們四周。若周遭有親友拋出想自殺的訊息,請認真看待而不要忽略,表現關心、支持與傾聽,也避免讓他獨處。建議親友或可組成3-5人的關懷小組,提供持續性的陪伴與協助。並應用一問(主動關懷、積極傾聽)、二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三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自殺防治守門人的基本原則,積極提供協助,或可避免自殺事件的產生。

四、憂鬱就醫仍有四大不足 請積極治療勿自行中斷

  台灣憂鬱症治療仍有四大不足,也與自殺問題相關。就醫不足(仍有許多憂鬱症患者不懂就醫、抗拒就醫、未就醫)。診斷不足(有就醫,但未被正確診斷)。治療不足(有有就醫診斷,但未被正確治療)。持續治療不足(有就醫診斷治療,但提早中斷治療)。憂鬱症已是造成全球疾病負擔第一名的疾病,特別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後更是增加。期望有需要協助的民眾應該積極治療,並不要隨意自行中斷治療,以減少自殺風險,早日恢復幸福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