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五成以上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會合併憂鬱症 全民啟動LONG機制 預防精神疾病及自殺率上升》

  • 發佈日期:2009-09-08
  • 活動日期:-0-0

喜樂月開跑
協助災民重拾喜樂笑容


五成以上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會合併憂鬱症
全民啟動LONG機制 預防精神疾病及自殺率上升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之後的一個月,災民的生活重建之路逐步上軌道,但精神科醫師提醒,災民通常在經過重大災難之後的一個月會進入幻滅期,此時易出現焦慮、憂鬱及失眠等症狀,尤其五成以上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會合併憂鬱症或自殺。

因此在災後一個月、也是世界自殺防治日(9/10)的前夕,台灣自殺防治學會、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喜博樂(SEBoD)推動小組、高雄市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董氏基金會及美國惠氏藥廠共同呼籲全民啟動 LONG 機制,強調精神照護及心理重建沒有蜜月期,需要政府及全民長期的推動與投入,才能真正幫助災民消弭心中的傷痛。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喜博樂(SEBoD)推動小組台灣分會會長賴德仁醫師說明「LONG」機制強調的是 Long-term 長期重建、Open heart 傾聽陪伴、Notice of doctors 專業介入及Government support政府投入;同時今年邀請藝人金智娟擔任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年度代言人,除了分享走出憂鬱的人生故事,並以溫暖嗓音唱出新歌《有人關心你》,表達對災民及憂鬱症病友的關懷;而台灣憂鬱防治聯盟也將於九月份起在全台展開一系列的喜樂月關懷活動,以實際行動鼓勵災民及有憂鬱情緒的社會大眾,以喜樂之心積極邁向未來重建之路。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喜博樂(SEBoD)推動小組亞太區執行委員李明濱醫師指出不僅是災民在精神及心理上會受到創傷,救災人員,甚至是觀看災害新聞的非災區民眾都有可能受到影響。

若缺乏正面且長期的重建工作,易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慢性化並合併憂鬱症,自殺率及死亡率會上升,因此自殺防治、憂鬱症防治及心理衛生等三大面向要一起被照顧到,共同努力。

賴德仁醫師提醒災後一個月會進入幻滅期,這個時期會持續到3~5年,這段期間家人之間要互相傾聽、陪伴。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三個主要特徵,包括重新經驗、逃避麻木及過度警覺,這些特徵若持續時間大於一個月,造成社交及職業功能受損,最好主動尋求專業醫師的介入與診斷。

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表示目前救災已經進入另一階段,董氏已於網站上成立八八風災專區,提供民眾相關心理資訊及求助資源,建立為專家與求助民眾間互動的平台;另一方面為提供災民長期的心理衛生重建,基金會將結合許多表演藝術團體,以馬拉松的方式接力陪伴民眾一起度過災後的傷痛。

而自2005年起便協助推動喜樂月的美國惠氏藥廠,王文德總裁表示除了災後即刻投入物資援助外,也整合多年來投入憂鬱症防治的推廣經驗及企業資源,希望能為精神救災盡一份心力。

現場剪影:
左起:高雄市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理事長林耕新醫師、美國惠氏藥廠王文德總裁、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葉雅馨主任、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吳佳璇秘書、活動代言人金智娟(娃娃)、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賴德仁醫師、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共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