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憂鬱症

憂鬱好文章

失戀痛不欲生 就醫走出傷痛2011/2/16

作者:徐夏蓮

自由時報/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情人節看到人家成雙成對,如果只是形單影隻其實還算好,最怕受不了失戀之苦正痛不欲生中。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賴德仁昨日指出,門診中不少因被男友始亂終棄而被家人帶來求診,她們都是和男友相戀8、9年甚至10年以上,認為兩人最後一定會結婚,誰知男友竟突然移情別戀,讓她們痛不欲生,有的甚至因此無心工作最後連工作也丟了,被看不下去的媽媽帶來就診。

賴德仁表示,此時親朋好友是失戀男女最大的依靠,只要好好地當他們的聽眾,讓他們把痛苦講出來,好好地哭出來即可,千萬不要再罵他們傻或笨,讓他們的心情更雪上加霜。

他也要奉勸正處於失戀重大打擊的男女,此時不適合做任何重大決定,譬如決定結束生命、決定將所有財產孤注一擲到某些投資上等。

如果持續失眠、心情低落到影響生活、工作,不妨就醫讓醫師幫忙自己暫度這人生黑暗期。就有原本想尋死的失戀女,媽媽帶來就醫,在抗憂鬱藥等幫忙下,1個月她就覺得痛苦減了3至4成,3至4個月後痛苦少了7至8成,一般約3至6個月就可走出傷痛。

他表示,抗憂鬱等藥物,就像骨折時醫師幫忙打鋼釘固定骨折部位一樣,都是暫時幫忙給個支撐的力量,他建議失戀男女與其獨自傷痛,有憂鬱症體質的甚至因此誘發憂鬱症,不如暫請醫師幫忙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