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憂鬱症

憂鬱好文章

憂鬱、身體症狀與頭痛2006/11/9

作者:洪錦益

憂鬱症這個疾病的病名,聽起來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心情不好的心理疾病』,情緒低落、容易哭泣確實是憂鬱症的一個重要症狀,但是憂鬱症影響所及絕對不是只是『心情不好』而已。根據憂鬱症的診斷定義,憂鬱症至少可能還包含有睡眠的改變 (幾乎每天失眠或嗜睡)、食慾的改變(明顯食慾變差或增加)、幾乎每天覺得疲累等身體症狀。臨床上,常見的憂鬱身體症狀還包括:胸悶、心悸、腸胃不適、肌肉緊繃或酸痛、骨頭關節酸痛、頭痛、背痛、胸痛、頭暈等症狀。當然,並不是每位憂鬱症患者都有上述的身體症狀,有些患者可能只有少數症狀,但有部份身體症狀很多的憂鬱症患者會以為自己身體生病了,而多次求診內科醫師或做身體檢查,但卻找不到有明顯的內科疾病可以完全解釋身體不舒服的狀況。從這個角度來看,憂鬱有一種全身是病的感覺但又找不到明顯的病因。有部份憂鬱患者會將心情的憂鬱歸因於身體的諸多不適,相反的,有些醫療人員或家屬可能會將患者的身體不適歸因於心理作用而否定患者的不舒服,以致患者覺得無法獲得體諒,因而情緒更糟。

過去文獻顯示,憂鬱與疼痛有明顯相關,在不同的疼痛當中,頭痛算是最常見的疼痛之一。在一個歐洲的流行病學調查中,頭痛在五種憂鬱症的慢性疼痛中(頭痛、背痛、四肢痛、關節痛、腸胃道疾病)名列前矛(1)。另外有研究顯示,頭痛、骨骼肌肉症狀、頭暈是憂鬱三個常見的身體症狀,約60%的憂鬱患者,有頭痛的困擾(2),且當憂鬱症狀加劇時頭痛通常也會跟著變嚴重。事實上,身體的其它疼痛也常隨著憂鬱變嚴重而加劇。在頭痛與憂鬱的關係調查中顯示,頭痛頻率愈高、頭痛存在時間愈久,患者可能有憂鬱的危險性升高(3);國內榮總王署君教授研究老年憂鬱與頭痛的關聯性,研究顯示:個案一生當中如果有比較嚴重的頭痛、偏頭痛,在老年時有比較高的機率會有憂鬱(4)。在神經科慢性頭痛的患者約有一半合併有憂鬱疾患(5)。因此,經常頭痛可能是憂鬱的另一種表徵,在治療患者時,如果患者經常有頭痛不要忘了去詢問憂鬱症狀。

身體症狀在憂鬱的領域中受到重視,主要因為身體症狀對憂鬱的診斷、治療、預後造成負面的影響(6)。在診斷方面:身體症狀常誤導醫師無法正確的診斷出憂鬱症,尤其部分患者常常以身體症狀來取代情緒的不舒服,例如將心情沉悶改用胸口鬱悶來形容,或者以頭痛、身體酸痛、腸胃不適、身體多處不適來作為看病的主訴,因此有部分的憂鬱患者在一般科門診被遺漏掉而沒有獲得適當的診斷與治療。曾有研究顯示,在區別憂鬱與非憂鬱的患者時,睡眠困擾具有最高的正預測值【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PPV) 61%】,其次為疲累(PPV 60%)、三個以上的多重身體症狀(PPV 56%)、骨骼肌肉症狀(PPV 43%)、背痛(PPV 39%)、呼吸急促或困難 (PPV 39%)、誇大的身體不適(PPV 39%)等(7)。過去研究顯示,當患者有愈多項身體疼痛或不適時,憂鬱症的可能性將會升高。身體症狀在憂鬱的治療與預後也有明顯的影響,憂鬱如果有較多的身體症狀或疼痛會造成醫療與社會負擔增加、患者的生活品質明顯下降、憂鬱也會比較長期與較難復原,尤其憂鬱在部分復原的殘餘症狀經常以身體症狀來表現,在沒有完全復原殘存身體症狀時,如果貿然停藥很容易造成憂鬱的復發。

憂鬱症不是單純的『心情不好』,憂鬱是腦部的生理疾病以心理、情緒症狀來表現,同時伴隨身體症狀,其影響所及還包括身體的多重系統,如:自律神經、內分泌、免疫、疼痛感覺等系統,因此憂鬱就如同其它內科疾病一樣,生病並不是意志薄弱或人格有問題。憂鬱對人類生活品質及功能的影響並不亞於常見的內科疾病,正確的診斷能避免患者到處看醫生檢查,早日發現及治療能避免憂鬱慢性化、降低自殺危險、改善生活品質,而正確的診斷憂鬱則有賴於醫療人員及大眾對憂鬱的了解與警覺。

  1. Ohayon MM, Schatzberg AF. Using chronic pain to predict depressive comorbidity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Arch Gen Psychiatry 2003;60:39-47.
  2. Ierodiakonou CS, Iacovides A. Somatic manifestations of depressive patients in different psychiatric setting. Psychopathology. 1987;20:136-143.
  3. Chung MK, Kraybill DE. Headache: a marker of depression. J Fam Pract 1990;31:360-364.
  4. Wang SJ, Liu HC, Fuh JL, et al. Comorbidity of headaches and depression in the elderly. Pain 1999;82:239-243.
  5. Juang KD, Wang SJ, Fuh JL, et al. Comorbidity of depressive and anxiety disorders in chronic daily headache and its subtypes. Headache 2000;40:818-823.
  6. Greden JF. Physical symptoms of depression: unmet needs. J Clin Psychiatry 2003;64(suppl 7):5-11.
  7. Gerber PD, Barrett JE, Barrett JA, et al. The relationship of presenting physical complaints to depressive symptoms in primary care patients. J Gen Intern Med 1992;7:17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