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憂鬱症

憂鬱好文章

老人的失眠與憂鬱症相關2005/9/27

最近有兩則新的研究顯示慢性失眠會導致老人憂鬱症。一個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病史的老人,若一年內有持續的失眠,就比較有可能持續憂鬱。另一個研究顯示即使無憂鬱症病史,尤其是年老女性病人,只要罹患慢性失眠,就可能比沒有失眠者有更高的危險性罹患重度憂鬱症。

這兩個研究是由美國羅契斯特大學睡眠與神經生理研究室Michael Perlis醫師與其同僚所做的結果,最近已經在專業睡眠學會年會中發表。Perlis醫師說:「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是否能夠找出那些已經罹患慢性失眠的老年人,並且治療他們,來預防或至少延緩慢性憂鬱症。」

這個發現顯示失眠不只是症狀而已,它可能也是造成憂鬱的原因。

Perlis的團隊指出在美國有兩百萬老人罹患某種程度的重度憂鬱症。其他五百萬罹患輕度憂鬱症。以前的研究顯示過百分之四十的老人有失眠的煩惱。

在羅契斯特大學的第一個研究中,研究者追蹤1800位超過六十五歲罹患輕度或重度憂鬱症的老人,檢查他們的心理狀態。在決定參與者是否有持續的失眠之後,研究者會在第六個月與第十二個月評估病人的憂鬱狀態。

結果顯示罹患失眠者比未失眠者在第六個月有11倍的危險性持續保持憂鬱症,而在第十二個月有17倍的危險性持續憂鬱。

第二個研究在Journal of Behavioral Sleep Medicine 發表,Perlis與其同僚收集147位六十歲以上沒有心理疾病史的男女。其中34人有持續的失眠,47人有非持續的失眠,66人沒有睡眠困擾。

在一年的追蹤後,有12個人罹患憂鬱症。其中有一半的病人具持續性失眠,有四位具非持續性的失眠,只有二位沒有失眠困擾。持續失眠者導致憂鬱症病發的失眠型態大部分是「中間型失眠」,也就是半夜醒來無法再入睡者。

研究者指出,一般而言年老病人有持續性失眠者,比容易入睡者多六倍的危險性罹患新發的憂鬱症。他們也發現在十二位憂鬱症病人中有十位是女性,並且在有持續失眠且併發憂鬱症者,也都是女性。

Perlis 說:「至今仍不明白為何年老女性,比較容易有失眠/憂鬱的相關性。我們知道的是失眠是憂鬱的危險因子,它導致憂鬱且讓憂鬱難以治療。」

不過以色列睡眠障礙中心主任Gregg Jacobs 醫師則比較保守地說:「這是個有趣的發現,也很有啟發性,但是研究的病人數太少,以致結果比較沒有意義。以前的研究雖顯示失眠會導致憂鬱,但是實際的危險性太低。」

Perlis and Jacobs同意要有更多的研究,來證實是否失眠可以直接導致憂鬱症,或失眠只是一種其他危險因子的徵兆,讓病人更容易失眠或憂鬱。

選自HealthDay News 2005年六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