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憂鬱症

憂鬱好文章

心臟病病人的憂鬱症常被忽略2005/9/27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在罹患心臟病病人中具有嚴重憂鬱與焦慮症狀者,只有三分之一獲得必要的治療。顯示一般的心臟科醫師常會忽略這個大問題。

美國俄亥歐州大學公衛學院流病與統計助理教授Amy Ferketich說:「上述的發現是很明顯的,因為以前的研究已經證實心理疾病與健康差(poorer health)和心臟病的高致死率有關連。但是心臟科病人沒有意願被篩選,而醫師也只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根本不全面思考病人病情變糟的各個因素,以致情緒的問題一直被忽略。」

2002年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Ferketich與其同僚的一篇研究中,給17541人罹患心臟病者做問卷,結果顯示超過四十歲的病人,比較容易罹患「心理困擾」,也就是指憂鬱、緊張、坐立不安、無望感等。研究發現心臟發作之倖存者中有6.4%符合心理困擾,而正常人只有2.8%。尤其在心臟衰竭的病患中有高達10%的心理困擾。但是只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接受心理專業人員的協助。研究顯示心理困擾容易造成心臟疾病或讓它更惡化。雖然現在對於心理疾病與心臟病的關連性還不是很清楚,但是某些研究顯示心理困擾會導致容易形成血塊或讓心跳更無效率。

2004年的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中有一項研究顯示罹患輕度或重度憂鬱症的婦女有一半以上比一般婦女容易有心臟病發作。憂鬱與焦慮是人們對於創傷事件的一種正常反應。其嚴重性與人們憂傷的長短有關。例如一般對配偶死亡的悲傷,會隨著時間而適應減少,假如沒有就可能是憂鬱的徵兆。

因為臨床業務的繁忙,以致一般心臟科醫師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檢視病人是否有憂鬱。所以是否有臨床好用又簡便的篩選工具,由門診護士或助理人員做篩選,將需幫助的病人先篩選出來,提早告知心臟科醫師,以便做必要的處置。

(選自Health Day News 2005年 六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