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憂鬱症

憂鬱好文章

關於憂鬱症:病患和家屬須知2005/9/27

作者:潘建志

醫學上的【憂鬱症】,和一般所謂的【心情低落】不同。一般人的生活中難免有高潮和低潮,但【心情低落】和【憂鬱症】比起來較不嚴重,持續時間也較短。【憂鬱症】和一般的【心情低落】差別在於: 【憂鬱症】患者會擔心自已精神上出了問題,同時可能會有活不下去的念頭。

臨床上的憂鬱症,除了情緒上的問題,同時會影響身體的功能和思考的方式。睡眠,食慾,和活動能力的改變很常見。在身體方面:憂鬱症的病患可能會失眠,也可能會睡太多,食慾可能會低落(不想吃),也有可能會暴食(吃太多),脾氣可能會變得暴躁或是不想動,身體沒力氣,表情泠漠,疲倦,甚至完全不動,性慾降低。在心理方面:注意力會不集中,覺得自已沒有價值,無助感,無望感,對周遭的事務漠不關心,覺得自已是別人的負擔,常常以淚洗面。思考速度可能減慢,迷惑。病患常覺得自已記憶力減退,但通常這些病患接受檢查後並沒有記憶力衰退的情況。病患可能會常想到死亡,失去自我控制能力,也有一些病患不幸地出現自殺的行為。

某些嚴重的憂鬱症患者可能會出現幻聽和妄想。另外憂鬱症的病患常出現身體酸痛的症狀,也有不少病患因些而尋求內科或家醫科醫師的幫忙。

病程

人的一生中各個階段都有可能得到憂鬱症,包括童年期,青少年期,成年期及老年期。大部份的憂鬱症都可以治療,不過有些病患對治療的反應可能不佳,或是痊癒後留下一些殘留的症狀。有時候在憂鬱症發生之前,病人會有一段時間得到焦慮,恐慌或畏懼症。在未經治療而自行痊癒的病患中,日後有半數會留下殘餘的憂鬱症。幸運的是,如果憂鬱症曾被治好過,再次發作接受治療時通常也可以痊癒。常常復發的病患如果在痊癒之後仍然繼續服藥通常癒後會較好。繼續服藥時,通常可避免疾病再度發生,如果再犯也會比較不嚴重。

自殺

自殺意念,特別是在生病早期,是憂鬱症常出現的症狀。然而,如果病患有機會去適應疾病的話,自殺的風險會降低。不過,自殺仍有可能,特別是正由憂鬱症中復原的個案。大部份自殺個案都有憂鬱症,而15%未治療的嚴重憂鬱症個案會自殺。

發生原因-憂鬱症是最常見的精神疾病之一,某些型式在婦女更常見。憂鬱症可能由一些生理疾病所引起,最常見的是甲狀腺機能不足。酒精和藥物濫用也可能引起憂鬱症。除此之外,憂鬱症的個案也常以酒精或濫用藥物來嘗試自我治療。部份的女性在月經周期的某幾天變得憂鬱,大部份是在經期來之前,這類的憂鬱症通常會合併躁動不安,某些原有憂鬱症的女性則在此時期時顯得更憂鬱。偶而中風病患會有嚴重的憂鬱症。有些個案在某種壓力之下會相當憂鬱,如懷孕時,或是剛生產完後。人生的改變,如如退休或小孩離家,也可能會導致憂鬱。大部份反覆性的憂鬱症來自基因的因素,家族中憂鬱症會重覆出現且和遺傳有關。

診斷

要達到憂鬱症的診斷,至少要有2 週時間有下列症狀 :對大部份的活動喪失興趣,憂鬱症必需嚴重到造成食慾,體重,睡眠,注意力上的改變,同時會有罪惡感,無價值感,或無助感,常想到死亡或自殺,喪失精力等。

重鬱症

在重鬱症發作時,有下列症狀出現
持續出現憂鬱心情或無望感
對幾乎所有的活動都沒有興趣
食慾,體重增加或降低
失眠或多眠
生理性的激動,無法靜坐,或動作緩慢
喪失精力或疲倦
罪惡感(誇大對某些事件的責任)或無價值感(對自已的負面評價)
無法集中注意力,不尋常地猶豫不決
想到死亡或是自殺
重鬱症可能會合併有幻覺或妄想,如果表現出幻覺或幻想,此時考慮為合併有精神症狀之憂鬱症

季節性情感性疾病

在陽光隨著季節有顯著變化的地區,許多人的情緒會隨著天氣變化。冬天和春初秋未時憂鬱症容易產生,而夏天會讓人覺較有活力。另外,春天和秋天的自殺率也較高。當憂鬱心情出現時可以在日曆上劃出來有助於了解是否和季節有關。

輕鬱症

此症常在生命中的早期出現。大部份的時間都處於輕度的憂鬱症,此症的不良影響多來自其持續性而非嚴重度。憂鬱心情常合併不適當的感覺,低自尊,自我貶抑,無法下決定,無法集中注意力,缺乏效率或 無創造力,社交退縮,對未來悲觀,對過去的事情感節悲傷,為自已難過,吃太多或吃不下,睡太多或睡不下,疲倦,缺乏精力。輕憂症的個案容易產生重鬱症。

生理成因

必需要排除憂鬱症可能會由酒精,或藥物質濫用造成的。醫師可以藉由醫學檢查來排除此一可能性,有時神經學檢查也是必要的。當我們面對醫師的時候,有時候會不經意的忽略一些生活中令人難堪的一面,但請提供你所有吃過的藥名,包括藥房買來的,你的酒精消耗量,以及曾經濫用過的藥物。

何時需要治療?

如果有下列情況發生,就應該求診

。自已的不舒服已經超過了生活中的起起伏伏
。想到自殺
。心情低落導致工作,家庭,學業和職業功能的退步,超過二個月

憂鬱症基本的治療方法是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常和藥物治療並用,雖然在較不嚴重的個案中也有單獨使使用的。

藥物

本院目前所用的治療憂鬱症的藥物包括:

  1. 抗鬱劑
    如prozac,luvox,aurorix,mesyrel,sinequan,tofranil,efexor,remeron等
    治療憂鬱症之主要藥物。部份病患可能會出現口乾,眼力糢糊,思睡等症狀,請在回診時向醫師報告。
  2. 情緒穩定劑
    如depakine,Li,tegretol等
    主要治療曾有躁症病史之鬱症患者,需定期監測血中濃度。
  3. 苯二酚類
    如ativan,era,anxipan,eurodin,stilnox,xanax,loramet,serenal,anxinil,lexotan,rivotril等。
    主要治療憂鬱症常合併出現之焦慮,失眠等症狀。本類藥劑在白天服用時可能會有思睡的情況,若出現此精況,則避免開車會操縱機械,並於回診時向醫師報告。

治療的期間

  1. 抗憂鬱劑一般而言需要至少6-8周以上的時間才能發揮藥效。治療失敗的主因,最常見是因為病患服藥不規則,其次是太早停止服藥。一般而言,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病患經過適當時間的治療後情況都能好轉。
  2. 第一次接受抗憂鬱劑治療,必需持續半年以上,避免短期內再度復發。

自殺防治

當你有了想殺害自已的念頭時怎麼辦?請尋求幫助

  • 打電話給你的醫生,或精神科醫師,要求幫忙,或直接到急診室。
  • 打電話給自殺防治中心,
  • 打電話給親人或朋友。
  • 如果上述情都不可得,打電話給警察或消防隊。

撰文: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精神科 潘建志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