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編後語


作者:陳秀蓉

陳秀蓉 國立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常務理事

  本次通訊文章的主題為: 「長者幸福途徑的選擇」,邀請到三位兼有學術與實務經驗的老師,介紹長者可以選擇自己生活的規劃,並擁有快樂與幸福,這應該是最直接預防憂鬱的做法。本期第一篇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兼全人教育中心主任劉若蘭教授撰寫之「起身動念好心情—高齡者身心健康促進方案的應用」,她的專長在於服務學習及社區樂齡計畫。文中提及近年長者健康政策朝向長者生活品質的提升、更佳的生活技能、選擇健康狀態的判斷力之目標,而身心同步調節是重要的路徑,打造高齡者身、心、靈多層面的學習與協助計畫很重要,作者分享實作經驗,並提出建議,能讓在社區工作者、醫療相關人員及長者能知道有效方案及提升個人的重要身心內涵。第二篇「高齡者的憂鬱與失智」,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心理系楊啟正教授撰寫,他是台灣臨床神經心理學專家,對失智症的衡鑑、心理復健與介入有深入探究與應用。文中提及,憂鬱與失智兩者在高齡長輩皆為常見,且對生活的影響甚為嚴重。學者進一步可區分憂鬱型假性失智以及假性失智,建議他們更應尋求專業之診斷,方可採用合適之治療方法,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觀點,作者提醒照顧者停、聽、看策略,儘早協助有需要的長者。第三篇「憂鬱與快樂—長者的選擇」,由我撰寫,希望長者本身可即時找到調節情緒的策略,「轉境」與「轉念」兩項策略可提升生活幸福與愉悅感,這兩項是有實證資料支持的策略,亦可說是保護長者免於憂鬱的防護罩。希望這三篇能使讀者知道有更多幸福的路徑,可以讓長者選擇。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