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編後語


作者:吳佳儀

吳佳儀 台大醫學院護理學系所 副教授/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

  COVID-19疫情自2021年5月一波流行期以來,台灣社會各界嚴陣以待,疫情在台灣首次造成長達三個月人們的生活、健康、社交、工作等廣泛的社會影響。本期有三篇很棒的文章要跟本會讀者分享,主軸仍延續上期圍繞在疫情相關的議題,分別著重在少年、家庭照顧者、以及網路社群大眾之心理健康,進行疫情下的社會影響分析或網路社群連結服務分享。本人邀請了三位在社工領域努力耕耘的先進撰稿,分別是對社會脈動著力很深的張淑慧理事長、長期關注照顧者議題的陳景寧秘書長、以及長年貢獻於跨領域服務的台大社會工作學系熊秉荃教授暨研究生團隊,提供讀者最新的疫情社會影響現況。

  三篇文章共同關注的社會現象,與跨年齡族群廣泛的心理健康有關。張理事長藉聯合國及各世界組織疫情最新報告,強調疫情期間擴大少年心理健康服務的重要性,同時以國際與國內現況提出重要的服務架構。無獨有偶,熊教授團隊在疫情延燒之際,提出Taiwan Strong線上工作坊的創意服務,採數位連結方式組成線上紓壓討論團體,藉跨國正向社群提供直接服務給廣大的社會大眾(如本地大學生、僑生、LGBTQI多元性別族群等)。其次,家庭照顧者總會陳秘書長的分享,聚焦在疫情下各種長照病患照顧者的生活影響及心理需求,精彩的內容及案例分享都提供了許多新知,也提醒大眾勿遺忘這些疫情下容易被邊緣化的弱勢族群。期待讀者能從本期三篇文章中,得到第一手疫情社會脈動與最新消息,也期盼讀者身邊若有需要 幫助的對象,不分國籍、性向、年齡,人人都能成為關懷、分享、與轉介的最佳連結者,使專業服務網網相連、幫助周遭他人得到應有的幫助。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