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疫情期間的少年心理健康


作者:張淑慧

張淑慧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

前言

  從歷史脈絡中得知,重大危機、瘟疫和黑死病都造成各種深遠的社會影響,二十世紀的戰爭造成迷失的一代,也造成社會問題。福祉領域有名的貝佛里奇報告書(Beveridge Report)提到“five giants on the road to post-war”-匱乏、疾病、無知、骯髒和懶惰,多年來解決這些問題是政府的主要焦點,經歷了一甲子的社會變革之後,發現當社會危機事件時這些議題越來越讓弱勢群體困擾,如病患、遊民、貧困家庭、或少數民族,尤其是那些已經脆弱易感的兒童和青少年,負面影響不容忽視。

  COVID-19是一場將持續的社會、經濟和文化危機,影響所有人和所有事物,尤其是被稱為社會邊緣人的少年,很多人因在家上學而與家人有更多的衝突,同儕社會互動減少、缺乏學校及同儕的支持,打工就業機會減少、也沒有足夠的防疫的工作裝備,還要接收雪崩式的漫天錯誤信息、負面情緒增加,有些隔代教養家庭的少年除了自己面對壓力,也要保護或照顧染疫風險高的祖父母,這都嚴重擾亂少年的生活,也解構了生活習慣,讓他們心理健康受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2021年發出警示,COVID-19發生以來,全球有 七分之一的兒童和少年(約3.32億人)生活在「居家防疫」政策中,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福祉有很大危險(UNICEF,2021)。


COVID-19對青少年情緒影響之相關研究

  Young Minds於2021年2月訪問13-25歲的年輕人,有67%的年輕人認為疫情對他們的心理健康產生長期負面影響;包括因疫情失去親人或有創傷經歷、擔心與朋友因缺乏實體互動而影響友誼、擔心回不去學校上課(Young Minds,2021)。愛爾蘭國家青少年委員會(NYCI)進行少年服務研究,發現少年對疫情結果的不確定性和對他們未來的影響感到擔心,並對是否能重新回到學校感到擔憂。愛爾蘭發現少年的心理健康值得關注,這些少年缺乏社會接觸、失去結構和常規,在身體和情感上都產生負面影響(National Youth Council of Ireland,2020)。

  蘇格蘭青年議會、YouthLink Scotland 和 Young Scot也表明,大約五分之二 (39%) 的 11-25 歲兒童和年輕人感覺擔心或極度擔心自己的心理健康,而 61% 的人則擔心或非常擔心冠狀病毒對他們未來的影響(Mental Health Foundation Scotland,2021)。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調查8,444名少年面對COVID-19疫情的感受,27%的人在過去7天內感到焦慮,15%的人感到憂鬱;46%的少年對他們平時喜歡的活動感到沒有動力,43%的女孩和31%的男孩對未來感到悲觀(UNICEF,2020)。

  OECD也在2021年報告指出COVID-19危機已演變為年輕一代的心理健康危機,比利時、法國和美國的年輕人出現更高程度的孤獨感,焦慮和憂鬱症狀比例是過去的兩倍。英國每月兒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的人數激增,2020年9月與2019年9月相比增72%(OECD,2021)。美國、荷蘭、秘魯對青少年進行的12項縱貫性研究,發現平均這些年齡15.4歲的少年憂鬱症狀增加,而那些持續生活在封鎖限制之下的少年的情況更糟(Tamsin et al.,2021)。疫情影響了少年的情緒、使能感及日常生活,對未來的看法也有負面觀點,也衍生了焦慮、憂鬱等症狀。


青少年生活需求的影響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Henrietta Fore表示:「對兒少而言,遠離朋友和遠方的親人,甚至可能和施虐者待在家中,其影響是巨大的。許多孩子感到害怕、孤獨、焦慮並擔心他們的未來。我們必須以更好的方法解決兒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要協助兒少從這場疫情中走出來,首先要給予心理健康議題應有的關注。」(UNICEF,2021)

  令人擔憂的是,疫情持續的時間越長,少年孤獨感和社會孤立大幅增加,長期孤獨對心理健康的影響越大。青春期是同儕認同階段,以認知、社會心理和同儕互動為特徵的情感發展,需要豐富的人際互動。移動限制和社會疏離措施損害了他們的朋友關係、團體生活、競技運動,讓少年與他人互動的能力下降。加上一直延長的三級警戒和開學時間,學校是許多少年獲得心理健康服務的主要場所,學校的停課讓少年缺乏面對面的互動,無法保持良好的社交互動,失去社會及情感支持。一般性的少年服務活動因防疫而停止,少年對社區的歸屬感以及體育鍛煉的機會嚴重匱乏,少年生活及身心發展正受到挑戰。

  疫情期間對少年心理健康造成的傷害問題不只影響是一般少年,也使一些弱勢的少年更邊緣化。Morgan研究發現,來自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在離開學校暑假期間更有可能經歷孤獨、飢餓和久坐不動的行為(Morgan, K.et al.2019)。

  對於來自貧困家庭的少年,遠距學習因資源設備的限制,可能會擴大學習成績差距;而且這些少年經常依靠學校獲得食物、社會接觸、和安全,停課對他們的身心健康發展有極大隱憂。學校的關閉也意味著保護性個案的被發現更難,這些受暴力侵害的少年受創可能性更高。在家中遭受暴力、忽視或虐待的少年來說,疫情使許多兒少與施虐者陷入困境,並且得不到老師和社區的關懷、支持與通報,家內亂倫及創傷危機增加。其他弱勢族群如非典型就業的少年、自立少年、年輕女孩、未婚懷孕的少女、身障、多元性別、生活在衝突環境中的少年、已有心理健康狀況或物質使用障礙的孩子,他們缺乏正式及非正式社會資源,心理健康需求也在疫情中被忽視,更需要特別關注。

  COVID-19期間心理健康服務需求激增,與2019年8月相比,愛爾蘭2020年8月青年心理健康的服務需求增長了50%(OECD,2021)。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指出73%的少年認為自己有身心健康協助的需求(UNICEF,2020)。但心理健康輔導資源卻大幅減少服務頻率,對少年尋求心理健康支持並不友善。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疫情期間全球93%的國家中斷或停止了關鍵的心理健康及精神衛生服務(UNICEF,2021)。英國報告呈現年輕人心理健康服務的需求似乎正在上升,卻難以獲得心理健康服務,受訪需要心理健康支持的年輕人,只有54%的人獲得一些心理健康支持。將近四分之一 (24%) 的年輕人曾尋求資源但未獲得任何協助(Young Minds,2021)。疫情讓未來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面對少年心理健康危機,能夠確定的是-我們應該應該避免讓這些被邊緣化或處於不利地位的少年群體變得更加邊緣化,應該正視少年心理健康需求及提供服務。

結語

  這一代的少年經歷著逆境的少年經驗,在疫情期間擴大少年心理健康服務是當務之急,編寫疫情期間促進兒少心理健康和福祉的指南,將心理健康支持嵌入於教育、工作場所和社會保護體系中,並規劃線上諮商及心理健康支持熱線,繼續維持面對面的實地輔導模式。同時考量弱勢族群的特殊性,心理健康資源的布建要切合需求,規劃以少年為本的疫情心理健康支持服務,以協助少年從COVID-19 危機中恢復元氣。

參考文獻

  1. Morgan, K. et al. (2019), “Socio-Economic Inequalities in Adolescent Summer Holiday Experiences, and Mental Wellbeing on Return to School: Analysis of the School
  2. Health Research Network/Health Behaviour in School-Aged Children Survey in Wal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Vol. 16/7, p. 1107, http://dx.doi.org/10.3390/ijerph16071107.
  3.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 Scotland (2021),Children and Young People’s Mental Health during Covid-19 Policy Statement.https://www.mentalhealth.org.uk/sites/default/files/Schools Policy Covid19 FINAL.pdf
  4. National Youth Council of Ireland (2020), “COVID-19 AND YOUTH WORK. ”OECD(2021),” Tackling the mental health impact of the COVID-19 crisis: An integrated, whole-of-society response.” https://read.oecd-ilibrary.org/view/?ref=1094_1094455-bukuf1f0cm&title=Tackling-the-mental-health-impact-of-the-COVID-19-crisis-An-integrated-whole-of-society-response.
  5. Tamsin Ford, Ann John, David Gunnell(2021) ,Mental health of children and young people during pandemic. BMJ, 372. doi:https://doi.org/10.1136/bmj.n614.
  6. UNICEF(2020),”U-Report .” https://www.unicef.org/lac/en/impact-covid-19-mental-health-adolescents-and-youth.
  7. UNICEF(2021),”At least 1 in 7 children and young people has lived under stay-at-home policies for most of the last year, putting mental health and well-being at risk . https://www.unicef.org/press-releases/least-1-7-children-and-young-people-has-lived-under-stay-home-policies-most-last
  8. YoungMinds(2021), “Coronavirus: Impact on young people with mental health needs.https://youngminds.org.uk/media/4350/coronavirus-report-winter.pdf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