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因應疫情的斜槓


作者:Oli

桃園無痛好好 產後無痛泌乳照護師/舞台劇演員

前言

  過去曾是護理師的我,因緣際會轉往了航空業服務,2020世界各地受到疫情影響,與此同時也是航空業重創的一年,全公司員工面臨了減薪、減班,甚至是裁員的壓力。這段時間,大家越來越恐慌,但有些同事似乎認為疫情並不會持續太久,剛好趁這段時間能好好休息,調調日漸疲憊的身軀也是不錯。而我也是那抱持著樂觀態度的其中一員,過去總是時不時的嚷著好久沒放假的我,認為這剛好是一個機會,便趁機向公司申請短暫的留職停薪,重新調整自己。不料,事情並沒有好轉,也許是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抱持著太樂觀的態度,讓全球深陷更嚴峻的狀況,我也開始有了危機意識,想著,假設因為疫情,生活和工作有了巨大轉變,我還有什麼專長?又或者,我還能學些什麼呢?所以我開始思索過往的學經歷,看著我的護理師證書,我想也許我能藉此發展和護理背景相關的斜槓?

從自身優勢轉行

  回想以前產科實習時所照顧的一位媽媽,因生下雙胞胎所造成的剖腹傷口已經很痛了,卻沒想到產後石頭奶更令她痛不欲生,甚至阻塞到乳腺發炎!當時還是小小護生的我無能為力,只能安慰她,並看著媽媽留下眼淚… 也因為這段經歷,讓我想起有個新興行業,叫做「產後無痛泌乳照護師!」經過一段時間的了解後,我才認識到這是一個能幫助人且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行動派的我在報名課程後,便開始了為期五周的學習與考試,除了紮實的學理知識與無痛泌乳手法的學習,還要累積一定的個案報告數量才能畢業,完全滿足了我的好奇心與求知慾!這段時間學會了如何處理深淺層硬塊、腫脹到腋下緊繃,甚至如何「引奶陣」刺激催產素分泌。原來,都是有方法的,而不是用力狂推就能解決,正常乳頭和凹陷乳頭使用的手法也都不同!接著進入到案例分析,看到了許多嚴重個案,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乳房膿瘍,乳房流出綠色的膿液,真的感到很心疼,也因此讓我下定決心想要幫助媽咪解決問題!我更暗自期許自己不只要能幫助媽咪們,還可以是她們吐露心事的好朋友!

不放棄學習的機會

  這段時間也許是個令人喪氣的時期,但大家是不是也多出了很多時間呢?在收入銳減的情況下,倘若尚能負荷,可以試著挖掘自己的潛能,在休息片刻後,就是趁機充實自己的時候了!此時不僅可以學習專長,也可以多接觸各種領域,所以我不只進修了泌乳照護師,還去上了表演課、參與舞台劇。為期三個月,從基礎開始,重新認識自己,無論是肢體、心靈,都獲得滿滿的富足。更從中學習到,語言是很有力量的,你說你是什麼,你就是什麼!膽小的你不是真正的你,不需要反抗,因為反抗就代表你真的是這樣了,所以要花時間慢慢找真正的你。而且,不再需要別人的認可而成就自己,雖然說的簡單,但可能在十年後的某一天,你會突然體悟,然後心就敞開了!事情沒有對錯,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你就能朝著想像的那個你前進。   

  雖然2021的現在大家不太能出門,但剛好有空閒讓自己思考,若想趁機進修,還是有很多線上課程可以上,這些多出來的時間,都是可以趁機重整自己的時機!想好好放個假也很棒!不須把自己逼得太緊,到頂樓做運動、看看夕陽,都是陶冶身心的方式,找到身心靈平衡是我們在疫情期間最重要的事,共同敵人是病毒,善待自己善待他人,願你我都多點愛。最後想分享一段話給大家,是我的表演課老師-王瑋廉先生曾說過的:「我一直相信,夢想一定會成真!即使不是你想像的方式,但它會在某一天,用某一種形式,讓你知道,啊!成真了!」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