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留學前的風暴來襲


作者:吳婉慈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學生

前言

  二技畢業後,我一直作為一位護理師、安寧個管師,在醫院各個病房之間穿梭,探視末期病人,同時也關懷他們的家人,提供適合他們的資源,一直到109年11月為了出國進修才離職,目前在英國的倫敦國王學院就讀緩和照護。

夢想起飛前遇上疫情

  在去年整整一年的期間,除了上班,其他重心都在處理瑣碎繁雜的申請學校事宜,諸如申請文件、寫自傳、考英文檢定等,出國進修一直是我人生歷程中想達成的目標,所以我對所有的事前準備都是卯足全力就為了能夠出國。雖然申請學校的階段都進行得很順利,我也如願錄取想去的學校,但我心中一直有種疫情導致的不踏實感。即使台灣在去年的防疫上表現得很亮眼,但疫情仍然對我出國進修的規劃是有極大影響力的,有非常多的國家從去年就開始經歷疫情火速爆發到難以控制的狀況,我將要去的國家——英國,也是其中之一。還記得當時只要有人知道我準備要去英國,除了幫我加油之外,還會再補上一句:「可是英國不是佛系防疫嗎?很危險耶!真的要去嗎?」,是啊!誰不知道歐洲的疫情很嚴重呢?嚴重到大大推遲我前往英國的時間。

被打亂的夢想

  出國的前幾個月是我最不愉快的一段時間,原定的安排,我在109年的一月初就應該搭上前往英國的班機,但人算不如天算,英國在12月開始出現變種病毒,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從本來就不少的兩萬竄升到將近七萬,所有飛往英國的直飛班機全都被改為轉機,家人因為擔心,要求我等到有直飛班機才能出發,我滿心期待前往英國的計劃像颱風過境一樣全都亂了,對我來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機會出國進修卻被阻止的狀況,過去讓我特別難過的經驗又重來一次,換另一種方式說,我覺得我的夢想被砸碎了兩次。

  這個時候我進入每天情緒非常不好的階段,憑什麼是我出國的計劃被推遲,我不甘心我能出國體驗的時間減少,我也不想一直待在家裡被監視著一舉一動,我不想莫名其妙被罵、被情緒勒索,這也讓我有一段時間經常跟媽媽吵架。但有些事情我無法改變,疫情的嚴重度豈是我能改變的,如果無法預知什麼時候能出國,那我只能先把自己身處的環境改善,至少我能舒服一點。


重新面對自己和困難

  如果要問我疫情帶來的好處是什麼,那可能是它迫使人們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吧!不能出國的狀態下,促使我正視與媽媽兩人之間負向的關係,我開始尋求身邊的資源,我先找到的資源是哥哥,他是與我年齡相近又清楚媽媽個性的人,就算無法調解我跟媽媽的關係,也能當我的垃圾桶,傾聽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的第二個資源是爸爸,我請他幫忙開個家庭會議,這是一個適當的場合能說出我不舒服的感受,因為直接和媽媽談經常會被模糊焦點,或落入長幼尊卑的框架中,所以有家人能夠客觀的一起討論對我來說才是有意義的,至少兩人都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想法,能夠互相理解才能改變現況,而不是一直在反覆的冷戰或爭吵中打滾。最後我也會試著自我照顧,我很幸運能夠在過去工作的期間接觸到正念,正念讓我能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對自己的思緒、感受有所覺察,我可以知道我的煩惱及情緒從哪裡來以及為什麼,而不是一直處在情緒的旋渦中。


結語

  做了這些事之後,至少我不會睡醒就開始埋怨東埋怨西,和媽媽的相處也比較融洽,我們盡量不情緒化的對待彼此,但長期以來相處的模式並非一朝一夕能改變,還是需要時時反思自己以及互相體諒。就這樣一直到三月底台灣恢復直飛英國的班機,我終於順利抵達英國開始我的求學之旅,讓我意外的是,疫情在英國反而沒有帶給我太大的衝擊。

  不知道在疫情之下,有沒有和我有類似困擾的朋友,但不論是處在何種狀況,我都認為先照顧自己,也許趁這個機會喘口氣,沈澱下來傾聽自己,會更清楚自己當下的處境,知道自己的起點在哪後踏出第一步,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也許某天回頭看會發現早已離開那個困住自己的暴風圈。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