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如何因應與支持新冠肺炎染疫的醫護人員


作者:林哲名醫師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副秘書長/基隆長庚精神科副科主任

前言

新冠肺炎的出現和隨之而來的疾病的迅速爆發,在全球各地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危機。CDC建議進行物理(社會)隔離,自我隔離和隔離陽性病例,以減緩病毒的傳播並減輕衛生保健系統上負擔。然而,人們擔心社交接觸和活動的限制可能會增加孤獨感,特別是在弱勢群體中。許多醫護人員被暴露在危險的場域工作,可能增加染疫的風險,通常被要求遠離家人,或待在原工作場域持續工作。研究顯示,那些被隔離的員工會感到內疚,他們擔心自己污染了家庭,並擔心他們作為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父母或照料者的角色發生衝突。他們還遭受疲憊和孤獨的困擾,尤其是當他們通常作為一個緊密聯繫的團隊的一部分工作時。隔離後,他們可能會急於或不願重返工作崗位。

由於醫護人員人力的緊繃,許多醫護人員被迫持續工作,減少休息和休息日的機會。日前台灣全國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除醫護人員外,上班族亦大受影響,過去的工作模式與日常活動被限制,個人產生不同的壓力反應與孤寂感,值得大家一同討論和面對。

個人因應壓力反應

並非所有員工都以相同的方式或程度陷入困境,人們對緊急情況和災難的應對方式可分為四個主要類別:

個人因應壓力反應 解釋
1. 完全不感覺到沮喪 只要有朋友家人的支持,這些壓力會過去
2. 等比例感覺的沮喪,但是會慢慢適應 心理尚稱健康
3. 不等比例感覺的沮喪 適當的幫助可防止發展到精神障礙。需要徹底進行評估
4. 產生心理疾病 需要積極衛生系統介入

對於資方來說,了解應對措施的變化性非常重要。對於工作中的壓力事件,例如創傷後的成長,也將有積極的反應。同樣重要的是要注意到,員工的許多深刻反應仍將落在被認為是「正常」的反應之內,而且在許多情況下實例將不構成心理健康病理。負面的心理影響,例如倦怠,同情疲勞,焦慮,憂鬱,創傷症候群(PTSD),精神傷害。並非所有這些都會發生,也不一定會在新冠肺炎結束後持續很長時間。

可以為員工做什麼

一旦員工產生了心理健康的危害,應該迅速讓員工獲得諮詢。但是,需要將問題重點從個人轉移到組織團隊。預防和緩解遠比治療重要。在這之前,醫院或衛生單位應立即反思員工在基層臨床時所面臨的挑戰。輪班工作、夜班、過分休息和輪班結束...等等工作量,都是影響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以下提供資方,如何支持隔離中的員工:


個人可以為自己做什麼

在這個充滿焦慮和不確定性的時代,值得記住我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


在面對大流行的急性和長期壓力,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短跑而已,因此能找到一個保持良好狀態與新的方式生活是很重要的。即使目前生活仍有些不確定、模糊、難以休息和調適,也要嘗試讓自己去嘗試尋找適合自己的新方法。

從小處開始可能會更容易。記住要先吃飯,喝水,睡覺和運動,並努力專注於積極向上,並為生活中的美好事物而感恩。通過電話或Skype與家人和朋友保持定期聯繫,讓自己談論您的感受並與他人分享您的經驗。不談論工作可能會更合適,這也很好。花些時間合理化自己和家人的感染風險,以便您上班自在。了解誰構成了您的對等支持網絡,以及在需要時可以從哪裡獲得外部支持。讓自己為自己在社會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您為幫助他人所做的工作感到自豪。

結論 COVID-19大流行是史無前例的,廣泛的壓力源將出現或加劇它的影響,可能會烙印在所涉及的每個人身上。但是,每個級別都有機會改變員工的心理健康支持,並能持續積極正向的尋找:在這種情況下成長和意義的機會。

參考文獻

  1. Williams R, Bisson J, Kemp V.Principles for responding to people’s psychosocial and mental health needs after disasters.(2014, accessed 31 March 2020).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