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編後語


作者:黃美雲

黃美雲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精神科病房護理長

  本次通訊文章的主題為: 「跨領域、跨科別之憂鬱症照護」,邀請到二位臨床照護經驗非常豐富的護理長及SKY校園快樂課程台灣老師代表為我們撰稿,透過不同的角度帶領我們一起探索憂鬱症照護的面面觀。

  本期第一篇為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緩和醫療病房護理長撰寫之「安寧的角度淺談憂鬱照護」,藉由,三國時期英雄人物的對話告訴大家【生病】讓人害怕,真實的案例情境,細細刻劃出個案對於生病的無奈,擔心連累人又捨不得年邁的母親看見自己逝去,傳統觀念上的「白髮人送黑髮人」最為悲情,照顧癌末個案最讓人揪心,文中提到照顧末期病人從治療到面對死亡的預後,各層面複雜的交錯作用,產生無望、無助的憂鬱情緒,進而出現失去活力、低自尊、常有死亡想法、自殺意念等等問題,作者分享實務經驗,並提出建議,讓醫療相關人員了解陪伴、傾聽,鼓勵個案接納自我,接納自我的意義。

  第二篇為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院產後病房、產房護理長撰寫之「婦女產後憂鬱症照護」,在台灣產後憂鬱症經常被社會大眾所忽略,在華人文化脈絡下將媽媽們在孕期中的不適與焦慮甚至面對新生兒的壓力皆歸咎於新手不適應。懷孕生子並不是單純的繁衍後代,背後隱含著許多文化上的期待與家庭中的變動,天下媽媽們應知悉自己從懷孕到生產後在身體適應上的變化以及社會角色的適應上,皆是場不易的挑戰,文中提到產後憂鬱症的定義、分類及婦女產後心理變化及心理反應,到憂鬱症預防,陪伴各位準媽媽以及助人者度過這段不容易的歷程。

  第三篇「憂鬱自我照護:培養覺察和靜心的力量」,由郭詩屏老師撰寫藉由自身的經驗來介紹如何提升覺察力和心智韌力,簡單的5步驟:從「心肺運動」、「瑜珈伸展」、「腹式呼吸」、「吸管呼吸」到「靜心練習」共15分鐘的時間,透過簡單活動讓人們的身心靈可以得到淨化,進而產生能量,照亮生命。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