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編後語


作者:廖素絨

廖素絨
慈濟科技大學護理學系助理教授

  本期會訊聚焦於社區青少年憂鬱症防治新觀點及另類輔助憂鬱個案的照護方式,邀請三位專家探討此議題,陳穎彥臨床心理師談青少年憂鬱症與自殺防治新發展:以高中生線上遊戲開發為例、林家安時習教育執行長分享Stand By You情緒影像展:青年族群在健康促進方案的數位應用、劉影梅教授分享社區憂鬱照護之實證發展:以光照療法為例。期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讓憂鬱症個案得到更完善及多元照護,以減輕個案的憂鬱情緒與自殺意念,進而能幫助個案發現生命的美好。簡介三篇文章如下:

  從研究調查發現自殺是青少年的前三大死因,青少年這個年紀會想要得到同儕的認同,當他們覺得沒得到認同就可能會有憂鬱等情緒障礙問題。可藉由遊戲設計發現他們的問題,從裡面找出問題,再加以輔導。就如同文章設計的四大關卡,分別有親人離世、功課不佳、沉迷電玩以及分手,這四道關卡與青少年密不可分,所以我們可以從這些關卡發現他們的問題,當有問題時要協助他們解決問題,使他們不要走偏,以免憾事發生,並且打造出融化冰塊的溫暖太陽,照耀每個青少年。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Covid-19)使全球陷入恐慌,由Stand By You青年組織主辦的情緒影像展以「共創」、「展出」為核心特色,創作本身即具有療癒性,幫助創作者遠離難受的想法或感覺,讓參與影像者紀錄情緒,清楚的介紹情緒的相關內容,可以了解什麼是情緒,理解情緒,不只可以更加認知自己的情緒以及增加同理心,更可以知道自己得喜怒哀樂。心理健康是每個人都會有的議題,在面對每個獨有情緒時,沒有人是局外人。雖然社會對情緒、身心疾病的成見難以一時改變,只要能持續對話與嘗試,就能向正確的未來一起同行。

  最後一篇文章關注憂鬱光照新療法,從學理知識得知影響情緒跟下視丘以及邊緣體、杏仁核和海馬迴有關,而憂鬱症跟褪黑激素有關,褪黑激素也與睡眠有關,憂鬱症的症狀之一就是睡眠障礙,也導致NREM及REM不平衡,而REM又可促進壓力的釋放,會讓心情比較愉悅。從「光照療法」文章中得知是利用光刺激而造成褪黑激素分泌,光照治療的理論是利用強光照射憂鬱症個案,讓患者體內的血清素大量增加,褪黑激素快速減少,使夜間褪黑激素反彈回升,從而調整睡眠週期,促使下丘腦—垂體—腎上腺(HPA)活躍起來,讓憂鬱症患者可以睡得好,當睡眠障礙緩解,REM可以發揮作用並且釋放壓力,壓力釋放後情緒也會隨之改善與緩解,達到治療效果。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