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憂鬱症防治聯盟專區

最新活動

動機式晤談與動機增強法工作坊

  • 主辦單位:其他
  • 活動日期:2018-01-20
  • 活動時間:2018/01/20(六) 09:00~17:00
  • 地  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三樓英講堂

課程說明
藥物濫用一直是全球重要的健康與社會問題, 臺灣也不例外。 成癮性精神作用物質(Addictive Psychoactive Substance)不只影響大腦的酬賞系統(Brain Reward System),也影響一個人的動機。從事各種成癮問題治療的人都發現,「動機」是這些個案能否成功改變的最大關鍵。

動機是一種行為表現:一種準備程度(readiness)或急迫程度(eagerness) ,可以定義為一個人開始、進入、持續某種特殊改變的準備狀態。 在成癮治療的過程中,動機的提昇與維持是專業工作者很重要的任務。

動機式晤談(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 MI)發展至今已超過 20 年,已有許多實證研究顯示,動機式晤談與動機增強法對於各種成癮障礙個案,包括:酒癮、藥癮、菸癮,或非志願性案主,如:接受強制治療的性罪犯、家暴加害人等,都有其效果。

動機式晤談揭開了輔導與治療的前奏曲,它開啟改變之門,邁入更重要的治療工作。動機式晤談適用於所有改變階段中的案主,內容及策略或因人而異,但目標則是一致的。在改變的過程中,案主需要別人協助從一個階段推進到下一個階段,最終的目標都是在幫助個人在他(她)的生活中做有效率(efficient)且有效果(effective)的改變。

課程資訊網址:https://goo.gl/H2DQxx
詳細資訊件附檔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