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回應近期媒體報導當中政治人物自殺防治言論

  • 發佈日期:2019-10-19
  • 活動日期:2019-10-19

  近期媒體報導國內多位政治人物,對於自殺防治相關議題發表談話,引發話題討論甚至爭議。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以及台灣精神醫學會,基於人民團體與學術社群職責,在此針對相關媒體報導內容,共同發表聲明,以協助釐清迷思。

  在各界努力下,我國於2019-05-31立法院三讀通過自殺防治法,使得已持續推行14年的國家自殺防治策略具備明確法源依據。自殺防治法草案總則明白指出:自殺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心理健康與社會議題,成因複雜且多元所造成負面影響擴及整體社會。自殺防治以「生命無價」為理念,以全民共同防治自殺為目標,實施與落實是我國衛生醫療、社會福利及社會安全重大施政議題,涉及層面跨越中央至地方之自殺防治體系各專業領域及全體民眾。由此觀之,欲落實自殺防治法立法宗旨,除了迄需匯集民間力量外,也需要各級政府首長,發揮優質領導力,建構「網網相連」與「面面俱到」的防治體系,與部屬共同承擔不確定性與壓力。

  為因應成因複雜且多元的自殺問題,在多層次防治策略中,致命工具可得性限制,已是國際公認自殺防治重要環節之一。致命工具可得性限制,與高風險危機個案處遇,改善社會經濟環境,以及全民心理健康促進等等防治策略同樣重要。我國民眾使用自殺死亡方式,在都會區青壯年族群,燒炭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是嚴峻考驗,而在農業區高齡族群使用劇毒農藥自殺,也一直是防治重點。國外研究指出:在香港的社區試驗,實驗區木炭販賣由公開陳列改為專櫃上鎖,與該區燒炭自殺降低50%相關。南韓在2012年10月後禁止巴拉刈販售,與使用農藥自殺死亡率減少了37%相關。孟加拉自2000年起禁用高危險性農藥後,因農藥自殺身亡人數顯著下降,且並未造成農業就業或產量負面影響。臺灣經過近年研究推廣,即將在2020年禁用劇毒農藥,期望能大幅降低使用該方式自殺比例。

  部分自殺防治議題確實與公共安全議題重疊甚至衝突,例如:大樓樓頂安全門管制與消防安全之兩難,燒炭自殺與意外火災之關聯;但也有機會將自殺與公共安全議題結合,例如限制劇毒農藥可防自殺也可防兒童誤食。面對衝突解決衝突,需要從關懷生命角度出發,發揮智慧創意營造雙贏。此外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自殺新聞內容及其報導方式,應避免過度責備。全國自殺防治中心長期觀察國內媒體報導自殺新聞內容,並與各媒體機構密切互動,共同成長。根據長期統計,國內平面網路媒體內容刊登自殺相關新聞內容,違反世衛組織「不過度責備」建議者,僅占2018年所有自殺新聞2.59%,顯示國內大多數媒體以及各界發言內容,均能朝向非責難態度面對自殺問題。在此網路多媒體與自媒體時代,面對自殺議題,建議政府官員及全體民眾,多一分關懷,少一分責難揶揄,營造溫馨支持的氛圍。

  當今世界正面對自殺防治工作新挑戰,在此困難時刻,更需要政府民間共同參與。在多層面國家自殺防治策略架構中,期待各級首長,以嚴謹的科學精神,溫暖的人道關懷,支持所屬,構築團隊,共同投入自殺防治工作,營造不責難的氣氛,落實「關懷文化」與「安全文化」,共同實踐「人人都是珍愛生命守門人」的理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