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憂鬱症

憂鬱好文章

為何電痙攣療法並未普遍用於第一線治療憂鬱症?2016/3/4

作者:陳宜明、黃偉烈、廖士程

電痙攣療法在憂鬱症的效益是無庸置疑的,其治療效果不亞於藥物,而且對藥物反應不佳的嚴重病情,有顯著的幫助。許多研究都顯示,電痙攣療法能減少住院的天數和醫療花費,大約八成的憂鬱症病患在完成療程之後,症狀能獲得明顯改善。

然而,電痙攣療法的施行與推廣,受限於以下三方面:第一、國家衛生主管機關對醫療器材臨床使用皆有嚴格規範,技術研究不易推動。第二、醫師治療時,需要更細膩考量病患個別的安全性,而得預先做整體治療規劃;另外進行電痙攣治療時,對於醫療場所、設備不但有專門要求,還需有跨科別的醫療團隊合作。第三、民眾不熟悉相關醫療知識,不切實際的想像導致對電痙攣療法心生畏懼而產生排斥。以上各種限制,使得療效甚佳的電痙攣療法退居後線,也隱然形成在醫學中心施行的趨勢,並非所有病患都能接觸到此一醫療資源。

上述原因,導致電痙攣療法即使經過了多年的發展,技術已臻純熟,但仍然未普及於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