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憂鬱症

憂鬱好文章

虛擬世界誘惑大 小心「網路上癮症」2009/2/27

作者:張家銘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
 

小王是一個高中生,原本課業不錯,但是現在迷上了網路連線遊戲,還沒有下課就心不在焉,只想著今天怎麼過關,如何累積武器與點數,一下課立刻迫不及待地往網咖跑。每天與同學的話題也皆是繞著連線遊戲在討論比較。功課一落千丈,最後被父母帶到精神科來求助,希望他能夠「戒掉」這樣的行為。

小李是一個大學生,平時白天在同學中羞赧而有些自卑的他,晚上在網路的聊天室中化身一變,成為一個非常受歡迎的網友。在網路的聊天室,他有「她」的虛擬身分,長袖善舞、能「言」善「道」。可以說,他是這場虛擬世界化裝舞會中的主角,而網路協助他完成現實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久而久之,他越來越不能(想)回到現實,因為在網路世界是如此的美好,而現實生活實是乏善可陳。

網路是人類世界新興的溝通媒介,造成了很多便利,但也產生了新的問題。暑假到了,很多青少年學子沉迷於網咖,而荒廢了自己原來的課業成績,其實可能已經得到了所謂的「網路上癮症」(Internet Addiction)。也就是說,這樣的上網行為,已經成癮而無法自拔。國外的研究發現,上網的時間越久,現實生活中的社交關係越疏離。甚至有所謂的因先生沉迷於上網而產生的「網路寡婦」的產生。

在心理學上,人之所以會重複去做某種行為,不外乎兩個原因,一是這樣的行為會得到某種好處,譬如:得到財富、交到朋友,伴隨刺激或快感,甚至自我肯定;另外是這樣的行為可降低一些不舒服,譬如:減除不安、煩悶,得到發洩的機會,甚至可以麻痺、逃避現實的不快樂。而所謂的上癮,是形容一種重複的習慣模式,當事人所耗費的時間精力愈來愈多,不去作則不舒服,影響了正常的功能,正所謂的「欲罷不能」。

要戒掉這要一個行為,正如戒酒、戒菸一樣,第一是要有動機與決心。自己要有意願去控制改變,才能有效。其次,目標要具體而合乎現實。上網不是壞事,問題在過量與失控。目標在減量到自己可以控制管理,而非完全不碰網路。另外,自己若能培養其他良好的休閒習慣與交友能力,一消一長之下,效果則更加理想。少數人利用網路來逃避、麻痺,可能蘊藏著潛在的心理問題,如所謂的社交畏懼症或憂鬱症,嚴重時可與精神科醫師討論,輔以藥物與心理治療。

現實生活不能如電腦重新開機一樣重新來過。虛擬世界的快感與肯定,不代表現實生活的成就與幸福。如何利用網路的好處,而不會受其影響而忽略現實,正所謂「役物而不役於物」,是這個世紀大家該思考的問題。

「網路上癮症」依照美國匹茲堡大學一位教授Kimberly S. Young的研究,包括了很多的症狀,網友不妨自我檢測看看:

1. 你會發現上網的時間超過原先的計劃時間嗎?
2. 你會不顧生活而將時間用來上網嗎?
3. 你會覺得上網的興奮感更甚於伴侶的親密感嗎?
4. 您常會網路上結交新朋友嗎?
5. 您會因上網耗費的時間的問題而受到他人的抱怨嗎?
6. 您會因上網耗費時間而產生功課或工作的困擾嗎?
7. 您會不由自主的檢查電子郵件信箱嗎?
8. 您會因為上網使得工作表現或成績不理想嗎?
9. 當有人問您在網上作什麼的時候,您會有所防衛或隱瞞嗎?
10. 您會因為現實生活紛擾不安而在網上得到慰藉嗎?
11. 再次上網前您會迫不及待的提前上網嗎?
12. 您會覺得少了網路人生是黑白的嗎?
13. 當有人在您上網時打擾您,您會叫罵或感受到妨礙嗎?
14. 您會因上網而犧牲晚上睡眠嗎?
15. 您會在離線時對網路念念不忘,或是一上網便充滿遐思嗎?
16. 當您上網後會常常說再幾分鐘就好了這句話嗎?
17. 您曾嚐試縮短上網時間卻失敗的經驗嗎?
18. 您會試著隱瞞已上網的時數嗎?
19. 您會選擇把時間花在網路上而不想與他人出去走走嗎?
20. 您會因沒上網而心情鬱卒、易怒、神經不穩定,一上網就百病全消嗎?
---------------------------------------------------------------------------------------------------
*若你的回答大部份皆是「是」,小心你可能得了「網路上癮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