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通訊

協會通訊

編後語


作者:韓蕙萍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護理系 助理教授

編後語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全球不分地區與族群皆捲入這場來勢洶洶的風暴。由於疫情詭譎多變,不論每天下午兩點的指揮中心報告數字是否校正回歸,真實的生活都因著警戒的升級,各種防疫措施形成的生理或心理距離帶來各種困擾,民眾的心情也隨之起伏。 以學校為例,本來頻繁的課堂互動改成遠距教學,考驗著不僅是老師與學生要適應新的模式,同時家長要與孩子朝夕相處,面對寒暑假才需要面對「課題」,也考驗更多的親子關係。

  本期邀請三位年輕的朋友分享他們如何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包括航空業從業人員Oli,如何從受到重創的本業中柳暗花明的心情轉折,從一開始樂觀面對到隨著愈發嚴峻的局勢產生危機意識,思索自己具備的資源與衡量現實,從而發展其他專長與發掘潛能,不但助人也成就自己成為擁有多重角色的斜槓青年。美式餐廳店長大中的豐富經歷就像許多自行創業青年的寫照,從無到有篳路藍縷的開店經驗,由羨慕他人的成功到調適心態後調整經營策略,即使業績受衝擊仍堅持照顧員工的信念,憑藉不屈不撓的韌性及信仰中獲得支持力量。而留學生婉慈娓娓道來如何透過自我覺察與轉念,正視席捲而來的家庭暴風,學習照顧自己,重新修復母女關係,如今順利在英國進修。

  這些朋友的經驗讓我們看到各行各業在疫情下各自的難題,也看到他們如何在紛亂不安中,經由沉澱心情,靜觀反思與照顧自己,並尋求各種資源,進而突破困境開創新局。希望透過以上心路歷程的分享,也能給同在疫情下或感惴惴難安,徬徨迷惘,甚至悲觀無望的朋友們一些觸動與啟發,找到安頓身心的方法,重新整裝待發!

  祝福大家!

詳看完整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