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憂鬱症防治聯盟專區

最新活動

基層心理治療督導課程

  • 主辦單位: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
  • 活動日期:2018-02-25
  • 活動時間:107/02/25(日)台北、107/03/11(日)高雄
  • 地  點:台北場:大同大學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40號)高雄場:耕心療癒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曾子路332號)

• 基層心理治療督導課程

新手諮商、治療師初入職場,對於正式執業抱著許多期盼,然而脫離學校的保護傘,進入職場才發現是挑戰的開始,現實中遇到的狀況,也易使新手諮商師感到焦慮與不安。「督導(supervision)」無疑是心理治療訓練過程之中,絕對必要且極具重要的一環。
越來越多治療師進駐基層單位,案主問題類型更具挑戰性,但由於過去學校的基礎醫療訓練及對精神疾病的專業認識不足,導致新手治療師在接案時常面臨案主流失的困境。
有鑑於此,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周勵志醫師與幾位具有豐富臨床經驗的精神科醫師共同發起建立基層心理督導團隊,希望透過跨專業合作,提昇助人專業人員對特定案主的瞭解、發展適當介入策略與技巧,更重要的是,協助覺察並調整在治療中的狀態、學習如何與案主互動,進而增進臨床能力。

• 短期動力心理治療根源自精神分析的傳統,可以被視為一種應用精神分析(applied psychoanalysis)。其中許多的治療模式均採實用折衷式(pragmatic eclectic)的取向,也就是合併精神動力學的理論,人際學派的名詞,人道主義的態度,接受系統學說的影響,並採用認知和行為治療的技巧。
短期心理治療的本質在於相信:心靈結構並非一個封閉的系統,改變或修正其中一部份的衝突,可能造成整個內在精神動力系統的轉變。例如:病人如果能在生活的某一個層面運作得更好,便可以提高他的自尊心,從而由他的環境中獲得更多的回饋;可以說像是引發一個觸媒反應地造成一連串的改變。
本次課程結合短期動力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運用及團體督導,達到提升專業知能、心理治療實務技巧,歡迎相關實務工作者、系所學生踴躍報名

² 課程內容:
一、短期動力心理治療理論介紹 — 唐子俊醫師
二、心理治療案例團體督導 — 周勵志醫師、唐子俊醫師

² 課程特色:
一、「精神病理知識補充」:加強精神病理相關知識概念
二、「即時督導與演練」:提升心理治療實務知能
三、「關係導向心理治療督導模式」:激盪出不同的思考觀點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
時間:107/02/25(日)台北
   09:00-12:00 短期精神動力心理治療課程,
   14:00-17:00 案例團體督導
   107/03/11(日)高雄
   09:00-12:00 案例團體督導 ,
   14:00-17:00 短期精神動力心理治療課程
地點:台北場:大同大學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40號)
   高雄場:耕心療癒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曾子路332號)

費用:半天一千二,全天兩千;三人團報打九折。
報名資格:相關實務工作者、科系/所學生
※督導課程限第一線專業人員;開放參加者提報,可享免費參與該次課程
線上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IwKVTBzC2n1qKxPX2